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7歲模範阿嬤確診重症 「醫病共享決策」成功救命

2023/02/01 13:00

高齡阿嬤的孫子(左)很感謝彰基神經醫學科主治醫師劉青山(右)接他的電話跟他討論治療方法,讓家屬可以立即做出決定,不拖延治療時間。(彰基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對生命始終抱持樂觀積極態度的97歲高姓阿嬤,擁有模範母親和模範阿嬤的殊榮,因為確診重症,加上血液鉀離子過高需緊急血液透析,家屬緊急與彰基主治醫師透過「醫病共享決策」機制,取得治療的共識,成功把阿嬤從鬼門關前救回,阿嬤已康復出院,與家族一起度過團聚圍爐的歡樂時光。

彰基副院長暨神經醫學科主治醫師劉青山說,「醫病共享決策」精神就是站在病人的角度,也站在醫療的角度,做出最好的一種判斷;他跟阿嬤認識20多年了,阿嬤曾經走過3至7天的媽祖遶境,連他都嚇一跳,即使中風了,阿嬤對於生命和身體健康的追求還是以往往常,看待生命的真諦和態度,令他動容。

阿嬤有中風(左側乏力)、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結腸癌、慢性腎臟疾病等,長期住在護理之家,平日定期回診看劉青山門診,去年10月28日染疫確診,11月4日出現喘、痰音重等症狀,緊急送至彰基急診,進行PCR呈陽性反應,隨即轉送彰基中華院專責病房急救。

醫療團隊因阿嬤當時的病況差而告知家屬病危現象,也從生化檢查發現,阿嬤血液鉀離子過高,經腎臟內科醫師會診後,建議緊急血液透析,家屬電話連繫劉青山醫師,雙方醫病討論後隨即進行血液透析,黃金治療期即時下正確的診斷並治療,阿嬤緊急接受洗腎,狀況明顯好轉。

劉青山說,阿嬤住院期間快篩轉為陰性,在接受鉀離子監測、藥物治療下,只進行一次血液透析,病況就獲得改善,這都要拜醫院落實「醫病共享決策」機制之賜,即時「對症治療」,沒有拖延治療。

阿嬤的孫子說,阿嬤中風2次都是彰基治療全癒,去年阿嬤確診送到彰基急診,醫生宣佈重症,他們都很擔心,後來直接轉到中華院區治療,經過醫療團隊專業救治,把他們最敬愛的阿嬤救了回來,希望透過阿嬤的案例,可以讓很多老人家更安心。

彰基醫師黃國揚(左)幫助阿嬤的家人,成功救回阿嬤,家屬感激不已。(彰基提供)

彰基副院長暨神經醫學科主治醫師劉青山說,「醫病共享決策」精神就是站在病人的角度,也站在醫療的角度,做出最好的一種判斷。(彰基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