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婦寒冬吃藥膳進補上火 醫師提醒依體質進補才有效果

2023/01/31 17:29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中醫師唐佑任為患者把脈。(台中榮總嘉義分院提供)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寒流報到,1名67歲吳姓婦人連日與家人吃羊肉爐、薑母鴨進補,產生煩悶、口乾、失眠等上火症狀,經中醫以中藥、穴位雙管齊下調理,並給予飲食調整建議,消除身體不適症狀,醫師建議,並非所有食材都適合所有人,服用過量、不當或使用未檢驗中藥,反而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中醫部中醫師唐佑任表示,民眾冬天常會吃含有人參、當歸、肉桂、熟地等藥材調製的四物雞湯、十全大補湯、當歸排骨湯等,希望驅風散寒,但此種溫補藥膳適合少數體質偏寒流者,然而現代人營養過剩、運動不足加上作息不正常,體質多數偏濕熱,一直溫補容易長痘痘或引發紅疹過敏,加重痰飲體質,導致腸胃不適及影響消化,而如果是寒熱或虛實夾雜體質,純粹溫補容易導致口乾舌燥、失眠多夢、心煩盜汗等上火症狀,建議寒冬進補前先了解自己的體質,進補才能達到效果。

唐佑任說,如覺得常口乾舌燥、容易上火可能偏向燥熱體質,如自覺無口乾舌燥卻手腳冰冷、怕冷者,則可能偏向寒涼體質。

他建議,薑母鴨、羊肉爐、大補湯等屬於溫補藥膳,適合寒涼體質民眾適量進補,平時民眾可善用丁香、紅參、天麻、五味子、何首烏、熟地黃、當歸、小茴香等藥材入菜「溫補」;氣血充足且運行順暢的健康體質,可採用性味平和、容易吸收的食材「平補」,例如秋天用百合、白木耳、茯苓、蓮子入菜,寒冬在菜餚中加入黃耆、大棗及枸杞燉補,達到補氣養血及禦寒作用;燥熱體質適合使用「清補」藥材,如石斛、沙參、玉竹、天門冬、女貞子、生地黃等寒涼退火、清熱解毒的藥膳入菜,進補不上火。

唐佑任分享冬季養生秘訣,就是充足睡眠、適度運動等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有利陽氣潛藏、精力蓄積,民眾如對體質或進補有疑義,建議就醫看診諮詢。

嘉榮中醫師唐佑任建議民眾先了解自己的體質再吃藥膳進補。(台中榮總嘉義分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