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0歲女劇烈眩暈以為工作壓力大 醫:罹半規管扭曲症候群

2023/01/30 10:48

醫師正以耳石復位術治療眩暈患者。圖為情境照,非本個案。(陳建志、曾秉濤提供)

文/陳建志、曾秉濤

1名30歲女性近幾年每日傍晚下班後,都會去健身房運動,享受揮汗淋漓紓壓的快感。大約數小時後,只要一改變姿勢或轉動頭部,眼前景物會轉一下,得趕緊服用止暈藥,否則,睡前一躺下,就會出現劇烈的眩暈,噁心嘔吐。一直以為是工作壓力過大,引發自律神經失調所致。

就診時,我把她的頭快速地向左右轉,眼球都會顫抖一下。以為是長腦瘤或腦中風,安排電腦斷層,腦部正常,卻發現右側水平半規管呈現梯型,原來是罹患了半規管扭曲症候群。

根據解剖,一側內耳共有3支半規管,呈現圓弧狀,彼此間呈現90度排列,這樣才能在我們凝視前方目標物時,感受立體角加速度,即時調整眼球方向與頸部角度,把影像固定在視野中央。在正常狀況下,只要改變姿勢或運動,其實都會有極少量的耳石掙脫耳石斑,順著內淋巴液的迴流,離開橢圓囊,掉入某1支半規管內,只要患者一轉頭,易位耳石即可順著半規管弧度,重回橢圓囊,還不至於構成管耳石沉積症或頂帽耳石黏著症。

倘若患者在成年前,罹患中耳炎,半規管在顳骨內成長膨脹的過程中,受到了阻礙,最後變成了方形、橢圓形、六角形,甚至是梯形。掉入半規管的耳石,逐漸堆積黏著在轉角或狹窄處,直到患者劇烈運動時,這堆耳石得以克服靜摩擦力,在患者轉頭或改變姿勢時,開始滑動,持續帶動內淋巴液流動,引發眩暈。

固然半規管扭曲已無法矯治,但可建議患者在劇烈運動後,倘若有眩暈發作,可趕緊對該半規管自做耳石復位術,把耳石歸回橢圓囊,得免除服用止暈藥。另外,過敏體質者,內耳之內淋巴液蛋白質濃度增加,比重上升,使橢圓囊內耳石斑向上浮起,只要一劇烈運動,大量耳石掙脫,也會在運動後發生半規管耳石沉積症,引發姿態性眩暈,有病症者,宜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水平半規管扭曲(紅色多角星號)引發眩暈機轉。示意圖。掉入半規管之耳石,逐漸堆積黏著在轉角處。(陳建志、曾秉濤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