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健康快樂並不難 美專家:3個決心徹底改善生活

2023/01/09 21:50

醫師建議,成年人每週150-30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在幾個月內,就會看到血壓、心臟和肺功能得到改善,還能減輕壓力、改善睡眠和提升性生活品質;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的一年,是否對自己有什麼新的期許呢?《CNN》報導指出,醫師建議在新的一年藉由規律鍛鍊身體、多吃植物性飲食、獲得優質充足的睡眠,這樣就能在幾個月內看到血壓、心臟、肺功能的改善,並改善憂鬱,以追求快樂及長壽。

據《CNN》報導,健康、快樂和長壽的許多關鍵步驟都很簡單,而且幾乎所有人都可以做,像是經常鍛鍊身體可以減少焦慮、降血壓;吃植物性飲食可以降低各種病症風險;獲得優質睡眠可以改善情緒波動、心血管疾病以及降低癌症風險等。

經常鍛煉身體

醫師表示,如果生活中有一件事可以活得更長壽、更健康,那就是鍛煉身體。美國最高衛生組織指出,每週進行約150分鐘運動的人,死亡風險比不運動的人低33%。而每天運動30分鐘也可以看到顯著的效果,能減少焦慮、降血壓,並增加對胰島素的敏感度,讓當晚睡得更好。

醫師推薦成年人每週進行150-30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例如快走、跳舞、騎自行車、水中有氧運動等。在幾個月內,就會看到血壓、心臟和肺功能得到改善,也會降低患上憂鬱症、2型糖尿病和膀胱癌、乳腺癌、結腸癌、腎癌、肺癌和胃癌的風險。更不用說運動還有減輕壓力、改善睡眠和提升性生活品質等好處。

吃植物性飲食

國外研究指出,多吃豆類(如黃豆、豌豆和小扁豆)、全穀物和堅果(如核桃、杏仁、山核桃和開心果),最大收穫就是長壽。此外,有許多優秀的飲食可以幫助減輕並控制體重,例如有助於治療高血壓的DASH飲食(控制高血壓的飲食方法)、MIND飲食(針對神經退行性延遲的地中海-DASH 干預)、專注於延緩認知衰退的食物,以及結合了飲食彈性和素食的彈性飲食(半素食飲食)。

此外,建議少吃紅肉、糖和飽和脂肪,多吃富含 omega-3的魚(每週2次)和橄欖油。將雞肉、牛肉和豬肉視為菜餚的「調味料」,而不是主菜。在每頓飯中加入全麥和水果,但由於堅果的熱量和脂肪含量高,建議作為裝飾或小點心。這就是地中海飲食的秘訣,它的根本並不是在節食。

獲得優質睡眠

除了鍛煉身體和健康飲食,身體還需要睡眠,美國專家指出,每晚應該睡7-10個小時。研究顯示,睡眠減少與高血壓、免疫系統減弱、體重增加、性慾減退、情緒波動、憂鬱症以及患糖尿病、中風、心血管疾病、癡呆症和某些癌症的風險增加有關。

此外,在對1萬308名英國公務員進行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每晚定期睡眠少於推薦量可能會使死亡風險增加1倍;每晚睡眠時間從7小時減少至5小時或更少的人,死於各種原因的可能性幾乎是其他人的2倍,尤其是心血管疾病。若睡眠不足,患上重大疾病的機率就會飆升,因為在睡眠期間,身體細胞會進行自我修復和恢復。

國外專家表示,追求更健康、快樂的生活只需要一小步就可以立即開始,不必一次進行所有改變,可以從鍛鍊、飲食、睡眠中一個一個來,給自己時間養成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