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年大魚大肉當心脂肪肝惡化 營養師5點飲食建議

2023/01/21 06:25

營養師提醒,脂肪肝患者在過節時要注意:不過度攝取碳水化合物、避開高脂肪食物、少喝酒少吃甜食、多攝取蛋白質、多攝取食物纖維。(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團圓與親朋好友開心吃飯、飽足口腹之慾之時,也要注意沉默的器官—肝,是否正面臨更嚴重的脂肪肝危機,越診所整合醫學營養師劉馥萱提醒,脂肪肝患者在過節時要注意:不過度攝取碳水化合物、避開高脂肪食物、少喝酒少吃甜食、多攝取蛋白質、多攝取食物纖維。

劉馥萱在臉書專頁「劉馥萱營養師」與個人網站指出,脂肪肝的成因,最大在於肝臟沒辦法正常代謝三酸甘油酯,導致肝細胞囤積過多的脂肪顆粒。在面對壓力、喝酒、肥胖、不良飲食習慣及不當生活作息,長久累積下來,都有可能會導致脂肪肝,輕度的脂肪肝和其他肝炎一樣,大約80%的患者沒有臨床症狀,但若忽視而導致進一步發炎,肝功能異常升高,就會變成肝炎或非酒精性脂肪肝炎。

原態食物

劉馥萱建議,脂肪肝患者日常應選擇原態食物,並以均衡飲食為主,可以尋找富含植化素、玉米黃素、葉黃素、多酚類的食物,選擇食材時,建議選擇天然、原態的彩色食物,避免加工食品。

推薦食物:蕈菇類、小黃瓜、藍莓、蘋果、酪梨。

保肝營養素

劉馥萱表示,也可以選擇攝取一些保肝營養素,像是含高劑量活性B群、高活性穀胱甘肽、含硫配醣體、高抗氧化物質,能夠幫助肝臟細胞排毒,加速體內恢復平衡狀態,特別適合外食族、應酬人士、夜貓子。

推薦食物:羽衣甘藍、西洋菜、朝鮮薊。

適合脂肪肝患者的食物

劉馥萱也指出,像是大蒜、薑黃、海帶、昆布、十字花科蔬菜、優質蛋白質,也適合脂肪肝患者攝取。

●大蒜:研究證實的超級食物,富含維生素B1,可以有效消炎並消除肝臟脂肪。

●薑黃:同樣也是研究證實的超級食物,能有效抑制發炎,減少脂肪肝因毒素的發炎情況。

●海帶、昆布:富含藻褐素,這種成分可以促進代謝、降低胰島素抗性,可以避免脂肪囤積在肝臟的問題。

●十字花科蔬菜:富含特殊的天然營養成分蘿蔔硫素,這種成分可以強化肝臟解毒能力,並且抑制發炎反應。

推薦食物:羽衣甘藍、大白菜、花椰菜、白花椰菜、芥菜、雪裡紅。

●優質蛋白質:肝臟可以自主再生細胞,修復發炎受損區域,但是修復工作需要足夠的蛋白質,才能順利啟動這項復原任務。

推薦食物:黃豆製品、豆腐、豆乾、豆漿或低脂瘦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