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反覆糞便發黑一查竟是大腸原位癌 醫教從便便看疾病

2022/11/29 16:20

醫師表示,糞便帶血一般表示可能有腸道出血的情況,可能是大腸問題居多,不過糞便偏黑或是帶血,都建議同時檢查胃鏡和大腸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患者發現糞便偏黑色,不過一開始外院只做了胃鏡,並當成胃的問題治療3個月,直到再次出現黑便才做大腸鏡,發現原來是大腸原位癌造成的出血,經大腸鏡切除腫瘤後,黑便才不再產生。

一定要每天大1次便才正常嗎?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在臉書專頁「胰臟醫師 林相宏」發文指出,其實1天3次到3天1次都是正常情況,不用強求每天要解便,如果1週少於3次可稱為便秘,且1天放個10至18次屁都是正常情形,而正常解便時間大約10至15分鐘,但不要玩手機玩太久容易痔瘡。

高纖消化過程細菌發酵增 易致糞便漂浮

對於很多人都會質疑糞便該沉下去還是浮起來才健康?林相宏表示,其實並不是沉下去,或浮起來就代表生了什麼嚴重疾病,其實沉沉浮浮和吃的東西有關。糞便會浮起來,是因為一般吃了比較多產氣的食物,或膳食纖維比較容易浮起來,如豆類、奶類、高麗菜類等,高纖維在消化過程中細菌發酵增加,會產生較多空氣滯留在糞便中,導致糞便漂浮。

糞便偏灰白、偏黑及帶血 需就醫

林相宏強調,當伴隨拉肚子的情況,可能是細菌或是病毒感染;如果是伴隨糞便有浮油的情況,就要比較注意,可能是胰臟問題或是小腸吸收有問題。

他說明,正常糞便是棕色的,從淺棕色到像濃縮咖啡的深棕色都是正常的情況,如果便便有點綠色,那也沒問題。因為綠色便便可能表明食物沒有在消化道中停留足夠的時間,或者吃大量的綠葉蔬菜,如菠菜等。

●糞便若偏灰白:一般表示膽汁排泄過程有問題,是非常危險的情況,小心胰臟或是膽的問題。

●糞便顏色偏黑:一般表示可能有胃出血的情況,不過要先排除是不是吃了鐵劑或特定胃藥。

●糞便帶血:一般表示可能有腸道出血的情況,可能是大腸問題居多。不過糞便偏黑或是帶血,建議同時檢查胃鏡和大腸鏡。

大腸2公分原位癌。(林相宏提供)

大腸鏡腫瘤切除後,解黑便情況改善。(林相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