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9成女性一生曾有便秘 醫:足量纖維質是關鍵

2021/09/20 07:29

不穩定的排便習慣,無論是腹瀉或便秘,都是引起痔瘡的原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女性一生之中有遇過便秘問題的比例高達9成!醫生指出,足量的纖維質,是腸道保健的根本,而攝取纖維的最佳比例是非水溶性纖維(蔬菜):水溶性膳食纖維(水果)為2比1。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在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表示,女性荷爾蒙波動時,容易引起腸胃蠕動變慢;再加上少喝水、蔬果攝取不足、運動量不夠,或油脂攝取不足,便秘問題就產生了。

鍾雲霓指出,不穩定的排便習慣,無論是腹瀉或便秘,都是引起痔瘡的原因,適合肛門的是鬆軟香蕉狀大便,但現代人纖維攝取量不足,缺纖維質的糞便乾硬,會撐拉肛門;易腹瀉體質的病人糞便稀水,會向下衝扯肛門,都不合適。

鍾雲霓說明,便秘定義是大腸排除糞便的速度過慢,她不要求每天排便,只要一天排便3次、到3天排便一次、或一週有排便3次,就算過關!但如果一星期排便少於三次,便符合醫學上定義的「便秘」;如果一整個星期未排便,即為「嚴重型便秘」。

鍾雲霓表示,腸道中的纖維質除了可以像海綿一樣吸水,讓糞便濕潤柔軟,更可以成為腸道內好菌的食物來源:益菌質。攝取足量的水份和纖維質,就算不特意攝取益生菌,腸道自然會篩選出適合生存的好菌。而好菌帶來優質腸道環境、濕潤柔軟的好糞便,所以光是好好吃青菜水果,就有保養腸道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