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經期不穩、體重血糖飆升 改變作息1年脖子黑黑消失了

2022/11/18 17:08

24歲女子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後,體重達90公斤,糖化血色素9.4,飯前血糖也飆到180;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24歲女子自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後,體重從60公斤上升至90公斤,糖化血色素高達9.4(一般正常值在4.0~5.6之間),飯前血糖也飆到180(空腹血糖正常值應小於100)。透過中藥調理及努力改善作息,女子不到1年就減重25公斤,也穩定控制糖化血色素,月經終於恢復正常規律。此外,因高血糖問題產生的黑色棘皮也消退了。

春日和中醫診所院長陳家駒在臉書粉專「陳家駒中醫師.門診不能說的事」發文表示,該病患初次就診時,脖子後面有非常明顯的「黑色棘皮現象」(Acanthosis nigricans),表示血糖問題已經出現一段時間。

陳家駒透露,個案自述2年前開始月經週期變得非常不穩定,有時1個月2、3次出血,有時2、3個月才來1次,婦產科檢查發現有子宮內膜增生跟多囊性卵巢的問題,體重也開始不斷飆升。不過該女子當時並沒有積極治療月經失調,反而因為工作導致嚴重睡眠不足,月經與體重問題加劇,多囊性卵巢症狀也逐漸惡化。

排卵失調形成胰島素阻抗現象

陳家駒指出,多囊性卵巢可能增加糖尿病罹病風險,然而年紀輕輕就已經患有糖尿病卻不常見。在了解該女子情況後,他認為這可能與幾件事情有關:

●長時間睡眠不足與作息失調問題。

●體重、體脂肪過高增加胰島素阻抗。

●多囊性卵巢惡化與雄性激素過高。

陳家駒說明,嚴重性的無法排卵,會造成卵巢產生過多雄性激素,而在女性身上加重胰島素阻抗現象。目前各種研究認為,多囊患者大多有部分的先天胰島素阻抗,但若雄性激素過高(月經嚴重失調後),將更進一步惡化胰島素阻抗現象,甚至跨入糖尿病的狀態。

陳家駒表示,以個案的情況來說,睡眠不足與作息失調、加上體重與體脂肪過高,都在惡化高血糖問題,同時加重胰島素阻抗、又會回頭惡化無法排卵的問題,進而形成多囊性卵巢最常見的「排卵失調惡性循環」而無法脫離。

​3步驟改善作息 恢復健康

陳家駒指出,改善方法便是從失調環節找出破口,切入治療、解決問題。針對女子的情況,治療方式如下:

●改善作息與調整飲食是重點。

●用中藥改善睡眠與身體代謝。

●針對月經失調使用中藥治療。

​陳家駒強調,透過女子治療期間的配合與努力,最終不到1年就找回健康,體重從90公斤瘦回65公斤,糖化血色素從9.4%下降到4.8%,而脖子後面因為嚴重高血糖問題,產生的黑色紋路亦消退,月經當然也已恢復正常規律。

​陳家駒提醒,有多囊性卵巢問題的民眾務必注意血糖控制,如果有體重過高情形更要特別當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