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25世界藥師節 專家籲確保用藥安全、留意交互作用

2022/09/23 10:33

柚子營養價值豐富,但南投縣衛生局提醒,應避免與降血壓藥等6大類藥物同時服用,以免影響用藥安全。(記者張協昇攝)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後天9月25日為世界藥師節,也是我國用藥安全日,雖然中秋節已過,但可能許多民眾家中還剩下不少沒吃完的柚子,南投縣衛生局提醒民眾,吃柚子時,應避免與降血壓藥、降血脂藥、鎮靜安眠藥、心律不整藥、抗凝血藥、抗癲癇藥等6大類藥物同時服用,因為柚子與葡萄柚相同,都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s)」成分,容易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影響藥物代謝。

南投縣集集鎮家禾藥局藥師廖銘華說,柚子內含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s)成分,抑制藥物代謝的時效可能長達數小時甚至2、3天,民眾即使間隔2小時服用藥品也無法完全避免,尤其老人家對過高的藥物濃度承受力較低,又常是慢性病用藥的主要族群,對柚子的攝取更應該謹慎,如是為了應景可淺嚐1、2瓣柚子無妨,切勿短時間內大量攝取柚子或葡萄柚,以避免不必要的藥物、食物交互作用。

南投縣衛生局提醒,民眾吃柚子應避免與6大類藥物同時食用。(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南投縣藥師公會理事長潘志宏指出,治療COVID-19的口服抗病毒藥品Paxlovid,與柚子併用也會增加藥品的濃度,增加副作用發生機率,建議藥物治療期間應避免食用柚子、葡萄柚等,以免產生藥物食物交互作用,影響用藥安全。

南投縣衛生局局長陳南松提醒,有些藥物會與葡萄柚和柚子產生交互作用,民眾用藥前應詳閱藥袋上說明,確認是否有藥物交互作用的風險,服藥期間若有不尋常的症狀,也應立刻回診告知醫師所攝入的食物,保障自身用藥安全。若用藥期間產生不良反應症狀,可洽詢原醫療機構或藥局,至「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通報藥物不良反應,並尋求藥害救濟相關協助。

南投縣藥師向民眾宣導用藥安全,籲民眾勿短時間內大量攝取柚子或葡萄柚,以避免藥物食物交互作用,確保用藥安全。(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