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同時有中西藥要吃怎麼辦? 中醫教你這樣服藥不傷身

2022/02/12 20:41

不得已需同時服用中西藥的情況下,必須間隔至少兩小時以上,錯開脾胃的吸收期,避免藥效混合;圖為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同時服用中西藥,可能會出現交互作用,六福堂中醫診所表示,需要考量的重點在於是否會產生交互作用,而不是單純地將藥物間隔使用就好,呼籲民眾服用中西藥時,兩者必須間隔至少2小時以上,看診時也可以主動告知醫師正在服用的中西藥處方箋、保健和健康食品,提供醫師參考評估用藥。

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Instagram發文分享,中西藥併用的狹義為,在同一時間內吃下兩類藥物,其中沒有時間間隔;廣義為,即使兩者服用時間間隔1-2小時,讓藥物不會在胃內相遇,但可能會在血液中產生交互作用。

無論是中藥間的配伍作用或是西藥間的交互使用,都分別有它們「提升療效」以及「不良反應」的兩種正負作用,若要將中藥和西藥合併來使用,就要評估兩者間的藥理作用是否合宜,以提升療效、避免相互抵觸。

六福堂中醫診所說明,中藥也有機會和保健、健康食品產生交互作用,因為腸道系統沒有分辨能力,只會一併吸收。發生交互作用時,可能會出現以下幾種情況:

●藥效降低:抑制其中一方或雙方的吸收,減低甚至抵銷原本的藥效。

●藥效增強:增強其中一方或雙方的吸收,可能導致藥效過強,進而引起副作用。

●毒性作用:雙方藥效在體內產生衝突或其他化學作用,可能導致過敏、出血或其他併發症。

主動告知醫師自身用藥最安心

六福堂中醫診所建議民眾,不要合併使用治療相同疾病的中西藥,避免重複用藥;不得已需同時服用中西藥的情況下,必須間隔至少兩小時以上,錯開脾胃的吸收期,避免藥效混合;服藥期間,如果出現任何不適症狀,請立即和醫師聯繫取得協助。

若錯過原來吃藥時間,應直接等待下次的服藥時間,並且以原來的單次藥量為主,不要連同錯過的藥物一起服用,以免藥量過大產生頭暈、嘔吐、全身乏力等不適感。若飯前的藥忘了吃,中藥醫囑飯前服用的藥物,一般是有提升療效的考量,倘若忘了吃,一樣可以在飯後服用,只是療效或許不如飯前服用來得佳,但依舊能有治療的作用。

六福堂中醫診所提醒,民眾在看診時,記得主動告知醫師自己正在服用的藥物和保健、健康食品,才能讓醫師做出最準確、也最合適的判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