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創傷「震」候群 醫教3撇步降低焦慮

2022/09/19 17:30

醫師表示,在危急的時候,藉此關心對方狀況,也是情感最易凝聚的時候,情感凝聚也會帶給人安全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地震頻繁,全台狂搖,有些民眾想到之前921大地震的慘痛回憶,也害怕下次大型地震再度突襲,這種未知的恐懼讓不少人出現焦慮與不安的情緒。捷思身心醫學診所院長李旻珊提醒,若想要降低地震焦慮,建議可以先參考地震相關知識做好準備,並且適時接受地震資訊和重要他人聯繫。

李旻珊在臉書粉專「身心科 李旻珊醫師」發文指出,近兩日地震頻繁,全台狂搖,感受相當明顯,許多民眾擔心人身安全,也害怕下次的大型地震,這種未知的恐懼可能讓許多人焦慮感急速提升,因此分享3招降低焦慮的方法:

●做好準備:想緩解地震焦慮,可以先參考地震相關知識,準備地震逃難包和規劃地震時緊急應變步驟,增加自己的掌控感和安全感。

●適時接受地震資訊:資訊的流通過猶不及,民眾可以定時定量吸收地震最新資訊,但也不要不斷把自己暴露在大量訊息下,反而會增加自己的焦慮,建議可以設定早、中、晚注意一下相關新聞5分鐘的方式。

●和重要他人聯繫:平常不知道什麼時候聯繫你重視的親友,現在是個好時機。藉此關心對方狀況、也可以把自己掌握的資訊與對方分享、聯繫感情。在危急的時候,也是情感最易凝聚的時候,情感凝聚也會帶給人安全感。

李旻珊坦言,因近日頻繁的地震,有些民眾也勾起之前921大地震慘痛的回憶,而產生失眠、做噩夢、不自主想到之前地震的災情、當時的影像不段闖入腦中、生氣為什麼自己這麼倒楣、不自覺手抖、心跳加速等,若已經勾起這些地震創傷記憶,此時建議尋找專業的醫療人員求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