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壓力大恐致焦慮失眠 營養師推9種快樂食物

2022/06/02 07:40

乳品含色胺酸、堅果種子富含多種礦物質,都能有助於合成血清素。(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生活與工作壓力平時可能就讓人喘不過氣,加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陰影壟罩,更是雪上加霜。營養師分享9種「快樂食物」,讓人吃回快樂。

營養師余朱青在臉書粉專「余朱青 營養師」發文分享,血清素與情緒、睡眠、壓力、食慾調節有關,又被稱為「快樂賀爾蒙」。若體內有充足的血清素,可以讓人感到放鬆、愉悅。

●全穀雜糧

適量攝取澱粉有助於胰島素分泌,幫助色胺酸進入腦部合成血清素。若怕胖的話,可選擇低升糖指數的澱粉,如麥片、燕麥、胚芽、小米等。

●堅果種子

堅果種子富含多種礦物質,包括合成血清素需要的鋅與鎂,建議每餐1茶匙,避免攝取過多油脂,如芝麻、花生、腰果、葵瓜子。

●蛋

雞蛋是最簡單百搭的食材,不只含有製造血清素的原料色胺酸,還有膽鹼可以保護大腦,減緩退化。但余朱青也提醒,加工蛋不宜攝取太多。

●豆類

在植物性蛋白質中,黃豆的色胺酸含量最高;其他豆類亦含有輔助合成的維生素B6,如黑豆、毛豆、豆腐、豆漿。

●深海魚

Omega-3是天然的抗憂鬱物質,也是組成大腦和神經的重要成分,如鮭魚、鮪魚、秋刀魚、白帶魚等魚類中都含有Omega-3。

●帶殼海鮮

牡蠣、蛤蜊、淡菜等帶殼海鮮,含牛磺酸能調節情緒、緩解壓力,而維生素B12則能促進神經系統健康。

●乳品

牛奶除了可以提供色胺酸,還含豐富鈣質,能強健骨骼,放鬆神經與肌肉。

●深綠色蔬菜

深綠色蔬菜內含的葉酸能協助血清素合成,也含有維生素B群有助於維持精神穩定。深綠色蔬菜食物如菠菜、空心菜、地瓜葉及羽衣甘藍。

●黑巧克力

可可鹼能使情緒興奮,達到抗憂鬱的效果,但余朱青也提醒,記得要選濃度70%以上的巧克力,才不會糖分爆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