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地震來時了要跑嗎? 消防署:應立即「趴下、掩護、穩住」

2022/09/18 15:56

內政部提醒,當地震發生時最重要的就是保護頭部、頸部避免受傷,應立即採「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18日)下午2點44分發生規模6.8地震,全台各地陸續傳出災情;對此,消防署提醒,當地震發生時最重要的就是保護頭部、頸部避免受傷,應立即採「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若是地震時剛好在睡覺,請繼續留在床上,此外也分享日常防災用品如何準備,幫助民眾正確自保。

消防署在網頁指出,地震是因地殼變動、錯位所引起的,總是來無影蹤突然發生、令人措手不及。因此地震的事先防災準備更顯重要。因為發生的當下,如果毫無準備、驚慌失措無法正確應對,那麼遭受到的損失肯定是遠大於想像。

消防署強調,地震可能會導致家具翻倒、重物掉落造成財損,甚至砸傷人,甚至更嚴重的地震還會導致房子變形、倒塌,進一步引燃家中破裂管線、電線短路而造成火災等。而地震也可能引發海嘯,嚴重的海嘯會一口氣摧毀大範圍的建築與基礎建設,造成嚴重損害。

消防署說明,由於台灣處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是地震的高風險區,較危險的中大型地震幾乎是每隔一段時期就必然會發生的天然災害。因此妥善的地震災前防範,再加上事先準備與演練,才可以大大的降低必然會發生的震後損失。

消防署指出,當地震發生時最重要的就是保護頭部、頸部避免受傷,應立即採「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躲在桌下或是牆角,躲在桌子下時可握住桌腳,當桌子隨地震移動時,桌下的人也可隨著桌子移動,形成防護屏障,避免受傷,如果是躲在牆角或柱子旁邊等地方避難時,要小心家具、電器、燈具、書櫃或貨架等。

此外,如果在睡覺時發生時請待在床上,以枕頭保護頭部、頸部,直到地震停止;同時轉身臉部朝下趴著,縮起雙腳,並用枕頭保護頭頸,直到搖晃停止。

另外,地震時若人剛好在戶外,可拿起隨身物品保護自身頭頸部,並靜待地震結束,但千萬不要在地震時嘗試跑入戶內。如果正在地震,又剛好經過建築旁、樹下、高架橋下等,建議可拿起隨身物品保護自身頭頸部,並離開這些較高危險區域,此時也要注意附近上方有無可能的掉落物、招牌、磁磚等,以免受傷。

最後,內政部補充,除了地震發生時要找掩護外,日常也應準備防災用品,像是依照每個家庭與成員不同的需求,準備的物資會有所不同。最基本的食物可準備礦泉水、罐頭、泡麵、無需加熱即可食用的食物、點心(巧克力等)、營養補充食品等;而老年人與嬰幼兒會有特殊的需要,則可以多準備常備藥品、紙尿褲、濕紙巾、奶粉等。其他的生活用品包含生活用水、衛生紙、生理用品、塑膠袋、乾電池、手電筒等。以上物資需要預估大約3天的份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