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總是設想最壞情況? 專家教4方法擺脫災難性思考

2022/07/04 22:47

有些人在想像未來時,會傾向於設想最壞情況,即便最壞情況的發生機率很低,這可能會導致焦慮;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假設明天要參加一場工作面試?你的腦袋會想什麼?有些人會開始思考可能被問的問題以提前準備;有些人則可能會輾轉難眠一整晚,在腦中一遍遍想著所有可能發生的最壞情況,即便這些情況一點都不合理。後者的思考方式被稱為災難性思考,專家也提供4個方法讓人擺脫這種思考方式。

據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導,災難性思考是指,「想像未來時,傾向於設想最壞情況」,即便最壞情況的發生機率很低。更常見於喜歡事情都在掌控中的人身上,他們會試先預想以免事情脫離掌控。

英國雷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應用神經學教授里德爾(Patricia Riddell)表示,災難性思考的本意是:提前設想可能問題,以便自己更好應對,以免受到傷害。然而只有正確設想到問題,災難性思考才有用。災難性思考與焦慮有關,頻繁的災難性思考可能影響心理健康。

里德爾指出,當人們想像未來的事情時,也會同時經歷想像中的故事帶來的情緒,大腦會利用這些情緒來推斷未來自己的情緒如何。但她強調這種試圖預測未來的方式其實是錯的,因為人們無法每一次都準確預見未來,而這往往會導致我們對未來的情緒是錯誤的。

4方法阻止災難性思考

●早上再想

人們常在晚上開始擔憂未來,然而人們睡覺時,感性會比理性更活躍,因此可能導致在夜晚推測的未來一點也不合理。

里德爾提醒,缺乏睡眠也會讓人們傾向於去看到「威脅自己的一部份」,這會導致人們很擔心事情出差錯。因此在輾轉難眠的夜晚擔心著未來時,別忘了提醒自己沒有理性思考,把事情留到早上,讓大腦充分休息後再去想。

●讓內心的批評者更溫柔

內在批評者(inner critic)指的是在內心批評自己的那個聲音,里德爾建議,可以去思考自己內心對自己的批評是否合理,是否過分?進而讓自己的內在批評者不要對自己太苛刻。

●編一個更美好的故事

設想未來順利進行的故事,可能有助於減少焦慮,但並非全然編造,而是合理且積極的故事。里德爾指出,這個方法同時也能提醒,自己其實在不斷灌輸自己「故事」,事情都尚未實現,也不能是必然會發生。

●對自己好一點

在設想自己的未來時,不妨對自己好一點,對自己更有同情心。里德爾表示,這比想像的更難,即便對那些平常對待他人很好、有同情心的人來說,對自己更好,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