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研院攜手台大雲林分院下鄉義診 進行「頸動脈超音波」篩檢

2022/09/07 14:12

工研院攜手台大雲林分院下鄉義診,為民眾進行「頸動脈超音波」篩檢。(記者詹士弘翻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工研院今天攜手台大雲林分院,下鄉至土庫溪邊社區為居民進行「頸動脈超音波」篩檢,檢測頸部血管有無狹小、阻塞或先天發育異常,希望能及早診斷評估,發現問題及早治療,以避免病發風險;之後將於10月12日在崙背港尾社區,11月16日在口湖下崙社區、12月在斗南新光社區進行相同的免費篩檢服務。

工研院社會公益委員會主委劉佳明表示,台灣腦中風的患者有七成是屬於缺血性中風,而頸動脈狹窄又是誘發缺血性中風的原因之一,頸動脈的血管檢查中,超音波檢查具有非侵入性、無輻射曝露、檢查時間較短、費用較低等優點,適合作為第一線的檢查工具,但傳統超音波設備體積較大,病患須在醫院才能進行檢查,對行動不便或居住偏鄉居民而言,實屬不便,易影響就診意願,進而無法早期發現與治療。

劉佳明說,頸動脈負責供應腦中約3分之2的血液,當頸動脈產生動脈粥狀硬化、狹窄程度增加時,腦中風的風險也會隨之上升。工研院研發手持式超音波技術衍生產品,將過去僅能在醫院執行的超音波檢查帶進偏鄉,使社區篩檢、偏鄉義診更為便利,也能為患者爭取寶貴的治療時間。

工研院自行研發的「手持式超音波ITRI SONO」,將傳統的大型超音波縮小至手機大小,可連續使用1.5小時,透過WiFi影像可即時顯示於手機或平板上,並有兩種探頭可供切換使用,線性探頭用在皮膚淺層和血管的掃描,弧形探頭則用於腹部超音波、婦產科。

台大雲林分院神經部主任張楷杰表示,雲林分院2018年起推動深入偏鄉阿波羅計畫,不定期辦理社區篩檢的服務,過去因傳統超音波影像掃瞄儀器體積較大,無法在社區義診時提供相關服務。這次使用手持式超音波設備非常方便醫護人員做進一步的檢查,有更多機會為民眾盡早診斷,未來也希望能運用此項設備,為社區篩檢、偏鄉義診提供更多的服務項目。

工研院攜手台大雲林分院下鄉義診,為民眾進行「頸動脈超音波」篩檢。(記者詹士弘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