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重訓很危險? 醫:與其他運動比較風險低

2022/09/02 17:42

李炎諭表示,「重訓很危險」這個說法流傳多年,事實上,過去有研究顯示,整體而言,重訓運動的訓練風險與其他運動比較,是相對低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對老夫妻就診詢問醫師,有糖尿病且腰椎膝蓋也不好,該如何保健?對此,醫師李炎諭回應,糖尿病患者可規律做阻力訓練,也就是重訓,避免肌少症,但患者「會怕危險受傷」不敢從事,他表示,重訓並不可怕,研究證實,重訓跟其他運動比較,風險相對低,如果擔心風險,可以請合格運動教練從旁指導。

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在臉書粉專「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表示,「重訓很危險」這個說法流傳多年,重訓受傷的恐怖影片或是重訓網紅意外猝逝的新聞更是助長此謠言,對此,他舉出3點研究解釋:

●2016年的回溯性研究:李炎諭說,整體來講,重訓運動(舉重、健美、健力、混合訓練等)訓練風險跟其他運動比較,是相對低的。

●2017年的回溯性研究:舉重選手每訓練1000小時平均會發生2.4–3.3次受傷(健力選手:1.0-4.4次受傷),與一般非接觸性的出力運動相當(如羽球、網球),甚至比接觸性運動(如籃球、美式足球)的受傷機率還低。

●2010年美國全國性研究:重訓受傷有82.3%發生在男性身上,發生受傷個案中最常見的原因是壓砸傷(65.5%),李炎諭表示,不過這個研究因為是用保險碼收案,而且只有收入較嚴重個案(到急診就醫),他表示自己有看到一些過度解讀的分享,建議不宜超譯本研究。

另外,世界衛生組織(WHO)與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指引建議,每週進行2次以上重訓,針對大肌群進行8-12次訓練,重複1-3組,強度60-70%1RM(一次反覆最大重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