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老人骨質疏鬆不用怕! 研究:「阻力訓練」可改善

2022/08/18 08:26

研究發現,阻力訓練並結合能改善骨質密度的訓練,可同時增加老年人下肢肌肉力量和大腿骨、髖骨的骨質密度,防止老年人肌肉和骨質的流失;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上了年紀會開始出現骨質疏鬆的問題,也發現肌肉力量已經不如年輕時。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在臉書專頁「一分鐘健身教室」分享一篇美國研究,研究指出65歲以上老年人做阻力訓練可提升下肢肌肉力量與骨質密度,防止老年人肌力與骨質流失問題。此研究刊登於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

研究團隊在MEDLINE/PubMed 和 Embase 數據庫中搜尋2021年6月1日前以英文發表的文章,並隨機對照男性以及65歲以上的女性,進行阻力訓練後,如:腿部舉重或膝關節伸展最大重複次數,是否與大腿骨、髖骨或腰椎的骨質密度(BMD)的變化有關。

研究結果發現,阻力訓練增加了肌肉力量和大腿骨與髖骨的骨質密度,但沒有增加腰椎的骨質密度,其中肌肉力量的改善比骨質密度更明顯。因此阻力訓練並結合能改善骨質密度的訓練,可同時增加老年人下肢肌肉力量和大腿骨、髖骨的骨質密度,防止老年人肌肉和骨質的流失。

王思恒表示, 有練跟沒練才是最遙遠的距離,調整這些參數的影響相對不大,初學者最重要的目標還是養成規律訓練習慣。而負重運動加上重量訓練對骨質的幫助最明顯,負重運動像是登階、踏步等腳有接觸地面的運動,相對起來非承重運動會像是游泳、騎腳踏車等腳不用接觸地面的運動。至於其他的參數如組數多寡、強度高低皆未達統計顯著,因此這些建議不是「金科玉律」,僅是從數據的趨勢上提供一個大致建議,教練們參考即可,不必過度拘泥。

王思恒表示,研究顯示做1-2組對骨密度的幫助比做3-4組高(未達統計顯著)。針對這點研究者猜測是跟老年人適應的能力較低,更大量的訓練無助於骨質進一步成長。但相對來說,較高組數對肌力的幫助又比較多,如何拿捏真的是一門藝術。

王思恒提醒,以上研究多是以固定式器材進行,且對象為65歲以上老年人,若是做槓鈴自由重量,或是年輕的訓練者未必適用。

另外,國健署曾發文指出,阻力訓練是一種對抗阻力的運動,主要訓練人體肌肉,如:伏地挺身及彈力帶。重量訓練則是以負荷重物或特定器材的方式來訓練,如:啞鈴、槓鈴等,因此以廣義來說重量訓練可包含在阻力訓練當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