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棉花糖實驗」新看法! 專家:孩子等待取決於文化教育

2022/07/23 21:05

研究指出,在「棉花糖實驗」中,在孩子們願意等待取決於他們所接受的文化教育;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972年心理學教授沃爾特‧米歇爾(音譯Walter Mischel)發表「棉花糖實驗」,指出能等待長時間獲得棉花糖的孩子有更高的抗壓性、更好的學業成績、及較少出現行為問題;2018年加州大學則指出,孩子的自制力與家庭的經濟條件有關;然而據外媒《每日科學》(Science Daily)報導,50年後的現在,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的研究顯示,孩子們願意等待取決於他們所接受的文化教育,該研究發表於《心理學》(Psychological Science)。

研究在日本京都與美國波德找了144名兒童參與,隨機分配給每個人棉花糖或禮物實驗,結果發現,日本的孩子平均可以等15分鐘再吃棉花糖,但拆禮物卻等不到5分鐘;而美國的孩子恰好相反,能等到近15分鐘才拆禮物,卻在不到4分鐘把棉花糖吃了。

研究資深作者、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神經與心理學系教授宗像優子(音譯Yuko Munakata)表示,這項實驗給1970年代的「先別急著吃棉花糖」帶來新的觀點,延遲享受不僅與基因或大腦發展變化有關,更與孩子背後所接觸的文化習慣有關,也給家長帶來好消息,顯示可以在文化及日常生活中,幫助孩子培養延遲滿足的能力。

宗像優子進一步說明,如果單看孩子對於棉花糖的行為,會顯得日本小孩的自制力比較好,但這並非真正的結論,只是代表孩子的成長、所身處的文化影響下的反應,僅僅代表習慣在家裡及其他地方等待別人一起用餐有關係,家長們可以在生活中培養孩子「等待他人」的習慣,並可能讓孩子們在日後更容易取得成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