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暴力新聞恐讓孩子焦慮 專家:7歲以下少看新聞

2022/07/20 20:04

儘管12歲以下的孩子大多對新聞沒興趣,但仍有可能因為家中其他人在看新聞而接觸到;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常生活中時常可見到涉及槍枝、暴力、戰爭的新聞,但這些報導可能讓家中孩子感到焦慮、恐懼。專家建議,7歲以下孩子特別需要少接觸新聞,因他們還不能理解「新聞是事件的重播」,會誤以為事件重複發生,進而讓他們安全感降低、感到不安全。

美國麻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傳播學教授夏勒(Erica Scharrer)、印第安納大學傳播科學助理教授馬汀斯(Nicole Martins )聯合投書外媒《The conversation》表示,新聞會引發恐懼,2012年一項針對美國加州國小生的研究發現,有近5成的學童回報「曾在新聞看到令人害怕的東西」,其中最常見的新聞是「自然災害」、「綁架」、「入室盜竊」。

而恐懼可能會延伸到成年,針對大學生的研究發現,有5成的人依然能夠記住,他們在童年時曾感到害怕的特定新聞,其中有7%參與者認為,即便已經成年,但他們仍會對那則新聞感到害怕。

依年紀採不同策略 培養青少年的媒體素養

夏勒、馬汀斯指出,大多數12歲以下兒童對新聞的興趣不大,多是偶然接觸到新聞,像是電視正在播放新聞時,孩子偶然注意到了電視內容;或是家人們正在討論新聞時,被孩子聽到。

他們表示,限制7歲以下的孩童接觸新聞非常重要,新聞中的圖形、圖像、聲音都會造成影響。而這個年齡的孩子最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讓孩子感到安全很重要。建議可以與孩子一起做事情,讓孩子分心,忘記剛剛發生的事情。

對8-12歲的孩子,少看暴力的新聞依舊重要,但若孩子已經透過其他管道了解新聞,可適度與孩子討論,並讓孩子了解「感到不安是正常的,但他們現在很安全」。

青少年常常已經會上網自己看到新聞,夏勒、馬汀斯建議父母可以主動與孩子討論報導內容,並了解孩子心中潛在的恐懼,試著解決恐懼而非忽略恐懼,也可與孩子討論新聞事件,並培養孩子的媒體素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