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讓孩子「傷心」!長庚醫聯手插畫家推出川崎症教育繪本

2022/07/09 18:57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教授郭和昌(左)與插畫家阿布布思義(右),代表中華川崎症關懷協會贈書給幼教團體。(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川崎症」是兒童心臟的殺手,但若早期認識、把握發燒5至10天內的黃金治療期就能避免。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教授郭和昌致力於推廣川崎症,為讓親子認識和預防,與療癒系插畫家阿布布思義(張椀晴),攜手出版《小薇不見了:川崎症-教育繪本》,希望別再讓孩子「傷心」。

《小薇不見了:川崎症-教育繪本》一書今天下午在高雄舉辦新書發表會,郭和昌指出,台灣在每年4至6月是兒童川崎症的好發季節,因此原本是想在6月發表,受疫情影響才延至7月。

郭和昌說,川崎症好發於5歲以下幼童,是1種多系統血管發炎症候群,目前造成原因不明,卻是兒童後天性心臟病的元兇,若未在黃金期治療,可能造成心臟血管擴張變成動脈瘤,運動時一不小心破掉就會猝死,成為學校的不定時炸彈。

書中描述動物村莊具正義感的主角小薇,有天神奇地不見了,讓村民們都好擔心,從中帶出川崎症的5大症狀、特殊治療方法、飲食與運動注意事項。插畫家阿布布思義表示,這一系列教育繪本的主角都是以台灣特有種的動物為形象發想,這本的主角小薇是台灣梅花鹿,也希望透過繪本和文字,加上幼兒園宣導,將醫學知識傳遞給每位家長和孩子。

為能有效推廣,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發展協會捐贈逾700本給高雄市公托幼兒園,中華川崎症關懷協會也捐贈繪本給予多個幼教團體,讓親子能以更生動的方式,認識川崎症。

郭和昌台灣研究與治療川崎症的專家,為讓家長和孩子都看得懂及認識川崎症,與麗文文化合推出的小兒醫療系列繪本。(記者許麗娟攝)

《小薇不見了:川崎症-教育繪本》內容的前面是繪本,後面則是醫療常識。(記者許麗娟攝)

由醫師與插畫家攜手合作推出的《小薇不見了:川崎症-教育繪本》,今舉行新書發表會。(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