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性早熟造成長不高? 專家分析「治療方向」

2022/07/01 13:20

性早熟病童在發病初期,身高會較同年齡層孩童高,但隨著因為荷爾蒙造成的快速生長,反而會使生長板提早閉合,導致後期身高低於其他孩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化飲食及環境荷爾蒙等因素,使得兒童性早熟趨勢增加。食藥署邀請藥師張恩豪在「食藥好文網」分析性早熟的治療,並提醒家長不要過度驚慌,更不要聽信民間轉骨偏方,在未經醫師指示下給孩童服用,建議盡早求助專業兒童內分泌科醫師協助,才不會延誤孩童就醫時間。

張恩豪表示,性早熟病童在發病初期,身高會較同年齡層孩童高,但隨著因為荷爾蒙造成的快速生長,反而會使生長板提早閉合,導致後期身高低於其他孩童。此外,也容易因為過早出現性早熟的表徵,外觀與同儕不同,而引起同儕嘲笑,影響孩童心理狀況。

張恩豪指出,正常孩童最早發育的年齡,女性約為8歲、男性約為9歲。如果發育時機小於上述年齡,就要考慮到是否有性早熟的可能性。女性的第二性徵包含乳房隆起、陰毛發育及月經來潮;男性則以睪丸變大、陰莖變長及陰毛發育等為界定。

若發現孩童有性早熟的狀況,建議由兒童內分泌專科醫師做進一步診斷,醫師會透過病史、第二性徵發育程度及骨齡等評估,並進一步安排荷爾蒙測試及影像評估。

兒童性早熟的治療方向

在治療性早熟方面,張恩豪提到,治療方向需要經過醫師評估,如果已經接近正常發育年齡或符合預期身高,沒有骨齡提前成熟的情形,並不一定需要治療,只需要定期回診追蹤即可。中樞性性早熟的患者,建議經由兒童內分泌科醫師評估是否有需要做進一步治療。主要治療方式為皮下注射性釋素類似物(GnRH Analogue),利用藥品使得下視丘-腦下垂體-性線軸的活性減低,進而減少性荷爾蒙濃度,減緩青春期發展。

目前台灣最常使用的治療藥品為Leuprorelin acetate以及Triptorelin pamoate,兩種藥品皆為長效劑型,採皮下注射方式。治療初期,因促性腺激素會短暫增加,女孩可能出現陰道點狀出血的情形,持續治療後,促性腺激素會持續下降,出血情形應不會再出現。病童應該定期接受注射治療,以免影響治療效果。一般而言,治療持續至正常青春期開始的時間即可停止,使孩童恢復正常發育,但治療的持續時間仍建議與醫師討論。

張恩豪提醒,造成性早熟的原因有很多,儘管大部分的性早熟沒有特定病因,然而肥胖、遺傳及環境荷爾蒙的暴露都有可能導致性早熟。除了定期接受藥品治療,也應注意孩童的日常生活,例如維持充足睡眠、適度運動、維持均衡飲食、減少接觸環境塑化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