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分次放療 醫:疫情期間治療乳癌選項

2022/06/23 16:12

低分次乳癌放射線照射劑量分布情形。(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的好神刀低分次乳癌放射治療,可提供女性朋友優質及便利抗癌療程,也將其對心臟、肺臟的保護成效彙整成治療成果,發表在今年第26屆台灣癌症學術年會。乳癌放射治療主分長時間傳統分次及低分次治療,兩者療效不相上下,但低分次能減少進出醫院次數,是疫情期間對治乳癌的好選擇。

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詹凱翔指出,近年來乳癌已成為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成長快速癌別之一,2019年全國新增1萬4856位乳癌患者,年成長率4.7%。由於乳癌患者快速增加,醫療資源也大量投入乳癌治療。

據研究顯示,乳癌放射治療有可能增加患者日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每增加1Gy(輻射劑量單位)照射,每年就相對增加7.4%冠狀動脈疾病風險,而在傳統乳癌放射治療或在強度調控放射治療下,平均心臟照射劑量也可能接受3.4~5.6Gy輻射量;早期患者進行全乳照射也可能增加約3.7Gy平均劑量。

詹凱翔表示,2021年下半年安南醫院引進新型環形放射治療機,利用其「新一代雙層多葉準直儀」,並搭配更快的旋轉速度及智能化治療系統,能設計更加細緻的腫瘤照射計畫,更有效保護治療區域周遭的正常器官。

安南醫院說,迄今已近30位符合條件的女性乳癌病友接受好神刀低分次放射治療,平均心臟劑量已降低至1.6Gy;對於左側乳癌病患為2.2Gy、對於同側肺臟平均劑量為5.4Gy、對於側肺臟平均為0.16Gy,上述數值都低於相關文獻研究資料數值,也在今年第26屆台灣癌症學術年會中報告,足見好神刀低分次乳癌放射治療對於乳癌患者有相當大助益。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詹凱翔(前者)。(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