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乳房攝影也有分高低? 高階斷層提高檢出率

2022/06/08 11:44

乳房攝影可呈現乳房異常的變化,是目前世界上偵測乳癌的最佳篩檢工具,同時也能檢測出摸不到的小腫塊,不正常的增生或結構異常,尤其是微小鈣化,目的是可以早期發現乳癌,進而早期治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文/湯韻璇

乳房攝影一直以來被視為乳癌篩檢最佳的工具,利用x光影像來發現乳房組織異常變化,透過兩個不同的角度拍攝,影像中乳房組織看起來是白色和不透明的,而脂肪組織看起來是灰色和半透明的,兩種組織結合,形成我們所看到的乳房攝影影像。

為什麼需要做乳房攝影檢查?

乳房攝影可呈現乳房異常的變化,是目前世界上偵測乳癌的最佳篩檢工具,同時也能檢測出摸不到的小腫塊,不正常的增生或結構異常,尤其是微小鈣化,目的是可以早期發現乳癌,進而早期治療,有研究報告表明乳房攝影可以降低死於乳癌的風險。

什麼是乳房攝影檢查?

乳房攝影檢查的方式是透過低能量x光能譜檢查,乳房會被置放在影像接受器上,透過專業醫事放射師的協助,將您的乳腺完整被拉出且鋪平,再透過壓迫板固定及壓縮乳房,藉由x光照射即得到乳房攝影影像。

聽說有高階數位乳房斷層攝影?

目前乳房攝影大部分為常規乳房影像,分別從乳房上方和側面拍攝,由此兩個角度產生每個乳房的單張影像,但影像上常常顯示會有部分重疊的乳房組織或者無法區別的乳腺增生。

高階數位乳房斷層攝影(Digital Breast Tomosynthesis, DBT),從不同角度拍攝乳房產生多個影像,電腦根據這些影像重組,讓醫生更清晰的查看乳房組織(圖一、二)。雖然DBT的概念很簡單,但可以提供高品質的偵測結果。

圖一:一名52歲女性乳房攝影檢查影像,左圖使用一般機器攝影,無法拍攝到異常區塊,右圖使用DBT設備後,意外發現異常病灶,切片結果為乳管原位癌。(湯韻璇放射師提供)

圖二:一名50歲女性乳房攝影檢查影像,左圖使用一般機器攝影,無法拍攝到異常區塊,右圖使用DBT設備後,意外發現異常病灶,切片結果為侵襲性乳管癌。(湯韻璇放射師提供)

利用不同角度低劑量照射產生多切面斷層影像,檢查過程只需要單次壓迫。東方女性乳腺大部分為緻密型,放射科醫師須在這些重疊的乳腺中找到異常區塊非常不容易,如同在白雪皚皚中找一隻白兔般困難,而多切面乳房影像如同洋蔥般可一層一層被檢視,提供放射科醫師更清楚判斷乳腺結構是否有變形或者其他可疑腫塊,因而降低16-40%的召回率(Recall rate),提高乳癌檢出率25-50%。

(作者為新光醫院放射診斷科醫事放射師,本文取自《新光醫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