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武肺鼻噴疫苗進3期試驗 專家:將能預防染疫

2022/05/25 22:54

鼻噴疫苗能直接向黏膜的免疫系統輸送疫苗抗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路透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重,儘管現行的疫苗已能防重症,但據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導指出,專家表示,現正進行臨床試驗的「鼻噴疫苗」可能可以更好地「防感染」,因其可在感染開始的源頭處守住病毒。

英國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病毒研究員班福特(Connor Bamford)指出,鼻噴疫苗是用噴霧的方式進入鼻子內,而非傳統注射在手臂上的疫苗,注射疫苗會讓疫苗抗原從手臂肌肉進入淋巴結,協助血液、全身液體相關的免疫系統,但對於腸道、肺、鼻子等黏膜的效果則較不理想。

班福特表示,鼻噴疫苗能直接向黏膜的免疫系統輸送疫苗抗原,對黏膜的免疫系統更有效,再加上感染通常是從鼻腔、喉嚨等黏膜處開始,更能從源頭阻止病毒入侵。

這種鼻噴疫苗已廣泛運用在流感等呼吸道病原體上,有關武漢肺炎的鼻噴疫苗,在動物實驗中已展現出有效的保護,現已有部分藥物已進入3期試驗。

若最後證明對人類有效,班福特指出,鼻噴疫苗可能帶來巨大效益,包含讓那些擔心打針的人得到保護,並且對防感染、防傳播提供額外保護,而非像目前的疫苗主要是防重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