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快篩陽=確診明上路 「視訊看診」教戰守則一次看

2022/05/25 18:06

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醫師陳安婕為民眾進行視訊診療。(新竹市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快篩陽性=確診」政策明天(26日)起上路,可經醫生診斷後確診,由診所通報與上傳及開抗新冠病毒藥。為讓民眾更清楚流程與節省時間,新竹市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詳解視訊看診教戰守則。

如何預約「視訊診療」來獲得確診+通報

需要事前準備的東西:

1、自己先做快篩,確定是陽性,然後預約可視訊看診的診所。

2、準備好「陽性兩條線的快篩試劑」,務必在快篩盤子上寫姓名、檢測日期,建議拿視訊看診當天的快篩結果或前一天的結果。請勿拿兩三天前的快篩結果來請醫師判斷,比較失真與不準,容易被醫師拒絕判斷為陽性,這時候就還是需要去PCR。(如你的快篩是條狀的,不是盤狀的。改成在條狀試紙旁邊,放一張白紙,上面寫上姓名與檢驗的日期)。

3、請把「有姓名與日期的快篩試劑」跟「你的健保卡」放在一起拍照。這裡要求「放一起同框拍照」是擔心有民眾隨便網路抓快篩陽性的照片濫用, 一定要做到,不然也會被診所拒絕判讀+通報喔。

請把「有姓名與日期的快篩試劑」跟「你的健保卡」放在一起拍照。一定要做到,不然也會被診所拒絕判讀+通報喔。(資料照,本報合成)

4、視訊看診之前,請事先將此照片提供給診所(Email or Line 等等方式),目前大多診所都是用Line。

5、請記得要先加好對方診所的官方Line (例如: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 Line ID: @ypj5954y)。

6、把陽性的快篩試劑,拿個透明袋子裝起來。視訊看診中,醫師可能會需要再次核對。

7、準備好健保卡在身邊,等候視訊看診。

視訊看診時會完成哪些事情?

1、醫師再次確認您的身份與姓名。

2、拿起準備好的健保卡,放在胸口前30公分,讓醫師核對您的臉與健保卡照片跟資料。(此時醫師會需要畫面截圖,留存您的樣貌與健保卡的資料提供給疾管局)

3、醫師會開始判讀你事先就傳給診所的「快篩+健保卡」的那張照片。部分狀況下,醫師會請你再次「拿起照片中的那組快篩快篩試劑結果」核對一下是否跟照片相符。

4、醫師判讀完,確定為陽性之後,就會幫您上傳資料與通報,即刻起,你就是「確診者」,請開始居家隔離7天,居隔日開始的日子就是「醫師看診的那一天」(注意!並不是你自己做快篩的那一天)。簡單來說,醫師判讀日是D,D+1至D+7 都不能出門,D+8就是可以出門的自主健康管理時期。

5、如您只是需要通報+確診的話,整個流程已完成與結束,資料上傳到數位健保系統,一般來說需要1~3天,你就會在健康存摺上面看到,抗原快篩陽性的報告結果。健保快易通APP上面如果看到快篩陽性,就表示診所已經將資料成功上傳上去了。

6、如果您看診的同時也需要一些症狀緩解藥物,請注意: 你是否有朋友或家人可以外出來診所「幫你拿藥+付款」。目前政府有推行藥局藥師送藥,或者電子處方的方式,但因為配套措施還不夠完善(例如對方藥局沒有診所開的同品牌藥物,或者他們藥師人力不足,無法送達所有當天的開藥藥物…等等),所以9成的診所還是採取需要有人來現場領取藥物的方式。

7、如果您被判定確診者之後,您想服用抗病毒藥物,因 Paxlovid 抗病毒藥物與其他藥物有很多交互作用,需要格外留意,所以請民眾詳細閱讀一下「疾管署抗病毒藥物說明書」之後,再另外找時間與醫師討論用藥與否會比較適切。

快篩陽性,診斷確診暨開立藥物流程。(指揮中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