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島望安首設AI人工心電圖奏功 掃墓民眾心肌梗塞及時獲救

2022/04/08 16:04

三總澎湖分院二月份在望安鄉公所首設AI人工心電圖,就傳出救命捷報。(三總澎湖分院提供)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電腦不僅能撿花生,也能挽救寶貴性命!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2月在離島望安,首設AI人工心電圖系統,就傳出清明返鄉掃墓民眾身體不適送醫,經由AI發揮即時救命功能,今日康復出院,公開向外界感謝各單位救命之恩。

望安一位58歲旅外男性民眾,清明返鄉掃墓,4月6日因感到頭暈、胸悶、全身無力至望安衛生所就醫。經衛生所吳文和主任安排AI人工心電圖機檢查,透過內湖三軍總醫院以人工智慧判讀心電圖資料顯示,高度懷疑患者有急性心肌梗塞現象,當日中午立即聯絡快艇後送三總澎湖分院。

AI人工心電圖首設離島,就傳出發揮即時救命功能捷報。(三總澎湖分院提供)

三總澎湖分院緊急由心臟內科張大為醫師安排手術,成功打通阻塞血管,並放置血管內支架。張大為表示,患者到院後,心導管檢查結果符合AI人工智慧判讀,右冠狀動脈遠端95%狹窄,立即執行介入性治療,成功打通阻塞血管並放置血管內支架,D2B時間64分鐘。術後個案生命徵象穩定、症狀緩解、心電圖ST段恢復正常。

今日患者康復特別安排感恩會,向三總澎湖分院長施宇隆、張大為醫師、消防局長許文光、衛生局副局長彭紋娟、澎湖縣議員陳佩真等人表達感恩之意,其中彭紋娟與患者是國中同學,很高興三總澎湖分院AI人工心電圖機,首設離島就發揮救命效果,讓兩名同窗能再次見面,有恍如隔世的感覺。未來更多AI人工心電圖機,深入澎湖各衛生所定點及消防局救護車機動裝設,採點的方式構連成線,完成全面性「醫療在地化」目標。

清明返鄉掃墓遇到生死關,所幸醫療給力鬼門關走一回。(記者劉禹慶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