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期間學童近視度數暴增 角膜塑型片控制視力

2022/03/02 10:19

新竹馬偕醫院眼科醫師蔡佳容正為學童驗配「夜戴型角膜塑型鏡片」。(記者蔡彰盛翻攝)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11歲女生自小二開始點長效散瞳劑來控制近視,偶爾搭配眼鏡輔助,小五這一年都維持在175度,控制良好。去年因疫情嚴峻在家視訊上課,大半天都坐在電腦螢幕前、下課繼續看影片、看到欲罷不能,度數飆升到350度,經醫師驗配客製化「夜戴型角膜塑型鏡片」控制視力,度數不再惡化。

新竹馬偕眼科醫師蔡佳容表示,一般近視的原因是因為眼軸較長,導致影像落在視網膜之前,形成了一個模糊的影像,而角膜塑型片是一種夜間配戴的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主要目的為控制近視、減緩近視度數增加。讓孩童透過在睡眠時間配戴6-10小時,以物理方式調整角膜形狀,利用中央對焦、周邊離焦的原理,以達到抑制眼軸增長、同時延緩近視加深的效果。配戴角膜塑型片後,白天時就不必戴普通眼鏡,多數也不需要再點長效散瞳劑,就能獲得清晰的視力,對於喜愛戶外運動的孩子來說是一大福音。

最適合配戴角膜塑型片的黃金年齡為9-18歲,且度數在600度以下、散光150度以內的兒童及青少年效果最佳。因為人在成年之後,角膜形狀逐漸固定,因此在角膜還沒完全定型前,及早控制,才能避免發展成高度近視。每副角膜塑型片壽命大約是2年,但每個人的使用情況不同,小朋友隨著長大角膜形狀也可能會變化,因此掌握每日清潔鏡片的品質,並定期回診確認視力的穩定度及眼睛的健康非常重要。

有些情況並不適合配角膜塑型片,比如角膜弧度太平或太陡、嚴重過敏性結膜炎、不規則散光或散光度數大於300度、無法規律清洗照護好鏡片者,畢竟角膜塑形片的安全性是家長及醫師們最重視的,一旦發現眼球不適、角膜有破皮、鏡片有損傷或不合適等情形,建議盡快回診,找出原因,避免症狀惡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