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費治癒C肝竟有6千人不要! 雲嘉南病患佔55%最多

2022/03/01 13:45

C型肝炎極易惡化成肝癌,口服新藥幾乎可完全治癒、且健保署給付要價18萬元的療程。(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感染C型肝炎極易惡化成肝癌,口服新藥幾乎可完全治癒、且健保署給付要價18萬元的療程,不過國內仍有約6千名C肝病患仍不接受治療,以雲嘉南地區佔55%病患最多,若遲不治療恐導致肝癌。

C肝口服新藥要價不菲,但治癒率接近百分之百。我國在2017年將C肝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也成立「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目標是在2025年完全根除C型肝炎。

健保署今天公布統計,透過健保數據發現,約有6千名C肝病人還未接受治療,約有13.3萬名曾感染C肝而抗體呈陽性者,還未檢驗病毒量加以確定病毒是否寄宿體內。

C肝新藥治癒率達98%,而且治療藥費約18萬元全由健保給付。我國預計在2025年底前能讓25萬人接受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目前雖已達標一半,也代表另一半的C肝病人還未接受治療。

健保署利用健保大數據分析發現,去年底約6500人可接受C肝新藥,今年1月初再次分析時,有336人已接受治療。

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連恆榮指出,目前仍有約6000名C肝病人還未接受治療,以雲嘉南地區最多、佔了55%、桃竹苗地區14%、高屏地區13%。

另外。去年底還有13.5萬人曾感染C肝卻還未檢驗病毒量,目前其中約2600人接受治療或檢驗病毒量,而且分析C肝抗體陽性者後續檢驗病毒量的結果,檢驗陽性的人約占6成,且C肝感染初期幾乎無症狀,一不注意會更惡化。

健保署指出,平均每4名C肝病人有1人會有肝硬化,肝硬化病人每20人有1人會併發肝癌。健保署表示,健保給付的C肝全口服藥新藥只需服用2至3個月,治癒率超過98%,呼籲C肝病人儘速接受治療。

健保署指出,如果民眾不確定有無感染C肝,目前對45歲到79歲民眾(40歲至79歲原住民)補助免費接受C肝篩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