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頭肝癌傳病逝》3招主動防禦肝癌 醫:小六就開始檢查B、C肝

2022/01/27 14:48

醫師建議在國小六年級、大一及出社會後每5年定期抽血檢查,了解自己是否有B型或C型肝炎;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71歲資深藝人蔡頭日前傳出肝癌過世的消息,引起人們惋惜,並再度為肝癌震撼。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許秉毅表示,許多名人都在人生顛峰時期罹患肝癌,提出「肝癌主動防禦系統」的3關鍵,甚至從小學六年級就可開始抽血檢查B型或C型肝炎。

許秉毅在臉書粉專「吃病」發文表示肝病素有「台灣國病」之稱,在國人罹患的惡性腫瘤中,「肝癌」雄據了癌病死因的第2位,一年奪走了近1萬2000條人命。諸如義聯集團董事長林義守、立委高金素梅、畫家楊三郎、ICRT的知名DJ大衛王、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等人都曾在人生的顛峰時期罹患肝癌。

許秉毅表示,早期的肝癌「沒有症狀」,因肝癌感到全身倦怠、體重減輕食慾變差、噁心、嘔吐、黃膽或右上腹痛等時,肝癌往往已大於7公分,早就藥石罔治了!不過,肝癌並不像其他癌症一樣產生的莫名其妙,絕大多數的肝癌發生於所謂的「高危險群」。例如在台灣90%的肝癌都源自於B型肝炎或C型肝炎病毒的慢性感染者。如果可以經由適當篩檢揪出「小於3公分」的肝癌,有效根除肝癌並不困難。

許秉毅以「汽車主動防撞系統」的觀念發想運用於肝癌的攔截,提出「肝癌主動防禦系統」的新名詞,強調其關鍵有3:

了解自己是否是高危險群

許秉毅指出,肝癌的高危險因子是B型肝炎病毒帶原者、C型肝炎病毒帶原者、酗酒者、有肝癌家族史者。比較可惜的是有三分之二受肝炎病毒感染的人並不知道自己已經成為肝癌的高危險群,建議在國小六年級、大一及出社會後每5年定期抽血檢查,了解自己是否有B型或C型肝炎。

積極防治肝炎

如果是C型肝炎患者,要盡快接抗病毒藥物治療,許秉毅表示,目前C型肝炎治療有效而簡單,只要二至三個月的 口服藥就可輕易根除C肝病毒;若是B型肝炎帶原者且肝功能指數超過正常值2倍,也請趕快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一天一顆藥,可以讓你大幅降低肝癌發生的風險;若為酒精性肝炎,戒酒是讓你遠離肝癌的唯一方法。

定期篩檢肝癌 持之以恆

許秉毅表示,在臨床上最有效偵測肝癌的工具是「超音波」和「甲型胎兒球蛋白」,超音波可以偵測80%以上的肝癌,而甲型胎兒球蛋白可偵測約60%的肝癌,二者相輔相乘,是目前篩選肝癌上的尖兵利器。B型肝炎或C型肝炎的帶原者以及任何慢性肝炎患者最好至少每半年作一次肝癌篩檢。而肝硬化患者日後發生肝癌的機率高達4分之1,必須每3個月作一次檢查;至於不具高危險因子的人不妨每1到2年作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以了解是否自己是否有肝癌或其他腹部器官的癌症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