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頭肝癌傳病逝》肝臟「有苦難言」! 醫:5原因易得肝癌

2022/01/27 12:22

資深藝人蔡頭傳肝癌病逝,醫師表示,造成肝癌通常是多種因子共同作用造成的,包括肝炎病毒、環境污染物和飲食等。(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71歲資深藝人蔡頭(蔡斯文)昨(26日)傳出因肝癌病逝消息,令各界震驚與不捨。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敬睿表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分佈,「有苦難言」,直到出現腹痛時已是腫瘤太大碰到肝臟表面神經,或是肝癌轉移才被發現,但其成因複雜,可能有5原因。

據109年衛生福利部的統計,肝癌佔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二名,陳敬睿在臉書粉專「家醫科 陳敬睿醫師」發文指出,造成肝癌的原因通常是多種因子共同作用造成的,包括肝炎病毒、環境污染物和飲食等以下5個原因:

B型肝炎、C型肝炎

B肝和C肝是肝癌的主要原因,根據107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有75.7%的肝癌是由B、C肝癌所引起。

非酒精性脂肪肝

高糖、高油的飲食讓台灣一半以上上班族有輕重度不一的脂肪肝。脂肪肝沒有症狀,若沒有控制易造成纖維化、肝硬化而導致肝癌。

酒精性肝炎

長期過量飲酒或有酗酒習慣,容易引發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化,間接增加致癌的風險。

黃麴毒素

食品若保存不當容易受黃麴毒素污染,黃麴毒素是肝癌致癌物之一,常見如花生、高粱等,長期攝取黃麴毒素也會增加罹患肝癌機率,B型肝炎患者若長期攝取黃麴毒素將更提升肝癌發生機率。

寄生蟲

如中華肝吸蟲、日本血吸蟲,與吃生食有關。生食遭污染的海鮮,很容易引起嚴重感染導致肝癌。

陳敬睿表示,肝癌初期的症狀有時跟感冒很像,患者常常以為只是太忙、太累而不以為意,晚期才會有腹水、黃疸、下肢水腫、食道靜脈曲張、肝性腦病變等明顯病癥。因此,肝癌的高風險群如B型肝炎、C型肝炎、肝硬化等患者,一定要 依醫師安排定期回診追蹤。

陳敬睿提醒,肝癌如果可以及早發現,是可以治療的,其預防方法則是:

1、慢性B、C型肝炎帶原者應定期追蹤抽血及腹部超音波。

2、定期健康檢查:45歲以上可免費檢驗B、C型肝炎。

3、改變生活習慣:規律運動、均衡飲食、適量飲酒,維護肝臟的健康。

4、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輸血,注意安全性行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