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達仁鄉C肝治療門診 提供鄉民「全篩全治」服務

2022/01/24 18:06

台東攜手高醫首度開設C肝治療門診,今天舉辦分享會。(記者黃明堂翻攝)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為讓偏鄉C型肝炎患者就近看診、推展篩檢治療一條龍,台東縣政府自去年8月起與高醫合作,在達仁鄉衛生所開設C肝治療門診,為全縣首創的篩檢治療一條龍模式。目前達仁鄉年滿40歲以上住戶篩檢涵蓋率高達86%,目標2年內全鄉清零消除C肝,未來也將「全篩、全治」的模式推展至縣內其他鄉鎮衛生所。

今(24)日在達仁鄉衛生所今天舉辦在地「全篩全治」分享會。饒慶鈴表示,縣府致力於2025消除C肝國家政策,達仁鄉為C肝潛勢4級中高風險鄉鎮,因此縣府積極為達仁鄉尋找外部資源協助,感謝高雄醫學大學一直以來和縣府合作協助偏鄉醫療,包括進駐大武衛生所、支援蘭嶼衛生所等,在高雄醫學大學副院長戴嘉言的全力支持下,110年8月起,每月支援1至2診次專科門診,並協助衛生所建置在地全篩全治模式,提供問診、衛教、抽血檢測、腹部超音波檢查、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等一條龍服務。

截至目前篩檢出C型抗體陽性者約56人(4.4%),其中第一批最早用藥4位個案,已完成治療且完全檢測不到C肝病毒,成功痊癒。期許全篩全治的模式,在達仁鄉能全面清除C肝個案,同時未來也將此模式複製到其他鄉鎮衛生所。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慢性病防治組組長吳建遠則提到,達仁鄉目前年滿40歲在籍在戶篩檢涵蓋率已達86%,接近WHO消除C肝的標準(全國33.7%、台東38.4%),顯示台東縣及達仁鄉在C型肝炎患者看診、推展篩檢治療一條龍政策,成績相當優異,值得其他縣市仿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