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金山平溪到台東 林太仁:我就是個偏鄉醫師嘛!

2022/01/18 10:58

愛上台東的秀麗山水,林太仁將豐富的執醫經驗帶到部東醫院,照顧偏鄉長者。(部東醫院提供)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衛福部台東醫院去年底接到長期在北部執醫的神經內科醫師林太仁來電,詢問能否前往台東服務,短短不到1個月,林太仁的身影已忙碌穿梭在台東市區和成功鎮,細心的照顧失智、中風的長輩,以及飽受疼痛的病患;林太仁說,去年疫情緩和期間的一場東部之旅,讓他對台東的秀麗山水心生嚮往,高齡化的人口結構更讓他印象深刻,而他就是個偏鄉醫師,望能善盡所學守護台東地區的民眾。

從長庚醫學院學士後醫學系畢業後,林太仁接受林口長庚醫院及台北市立仁愛醫院訓練,1999年在台北市立陽明醫院升任神經科主治醫師開始為病人服務,親切又細心的看診態度,深得病患信賴,而人生的轉折是他走入偏鄉後遭觸動。

林太仁憶起2001年的一段過往,1名來自金山鄉的老先生前來看病,遠道而來的疲憊讓他頓起惻隱之心,細想當時金山鄉沒有醫療資源,老人家搭乘公車翻山越嶺在陽金公路上顛簸1個半小時才能到達醫院,從此他對遠途的病患多加關照,也才發現他的病人竟然大多來自三芝、石門、萬里、貢寮等北海岸地區。5年後金山醫院成立,林太仁不管在哪裡服務,都會每週固定1次支援金山醫院神經科看診,不曾間斷,長達15年的時間無法忘懷偏遠病患對醫師的需求和信任。

北部行醫20餘年,林太仁十分喜樂把照顧高齡長者的豐富經驗帶到部東醫院。「要講他們聽得懂的話!」林太仁喜歡用比喻的方式讓病患了解複雜的病理,「歐吉桑我跟你講,你這個失腦(失智)就是腦裡面的廢物(代謝)嘸法度排解啦!」,短短幾句話就讓老人家明白自己是因為腦部退化才發生問題。

林太仁說,擔任平溪衛生所主任期間,了解到平溪地區根本是個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的高齡比例超過設籍人口的30%,還曾經診療過105歲的人瑞,將這些經驗帶到台東來,可以好好照顧這裡的老人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