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新生兒有蠶豆症! 未知篩檢結果前勿接觸樟腦丸

2021/11/29 22:31

國健署指出,所有寶寶出生滿48小時,就需要做「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約每100個寶寶就有3個就有遺傳性疾病G6PD(俗稱蠶豆症),在尚未知道篩檢結果前,請不要讓寶寶、衣服或用品接觸萘丸(俗稱臭丸、樟腦丸)或其氣味,也不要任意服用藥物,以避免可能發生溶血性貧血。

國健署表示,所有寶寶出生滿48小時,就需要做「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如果做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結果為陽性,並不代表確定罹患該項疾病,只要在接獲通知時,儘早安排寶寶接受進一步確認檢查,部分先天性代謝異常的疾病,就能及早發現並妥善治療。

國健署指出,由於嬰兒階段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通常症狀不明顯,很難從外表察覺,一旦出現症狀,就可能已經造成永久的神經與身體損害,國健署補助21項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其中有18項是罕見疾病,每年新生兒篩檢率平均達99%以上。

國健署表示,109年發現異常個案數3,638人,其中有57位是罕見疾病,雖然發生率在萬分之一以下,卻是每一個新生命誕生可能會承擔的風險。

國健署提醒,有些許家長擔心若篩檢出問題會影響投保保險而拒絕篩檢,但金管會早已在民國101年通知各保險公會,0歲新生兒應排除等待期的規範,因此不會影響投保保險,切勿為了保險,延後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而錯過治療黃金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