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注意嬰幼兒發展里程碑 把握黃金治療期

2021/08/24 05:30

▲嬰兒半夜驚嚇哭鬧,其實是嬰兒保護自己,能夠繼續呼吸的機制;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蘇之婉

嬰幼兒的發展里程碑對兒童相當重要。七坐、八爬、九發牙,這是從祖先傳下來的智慧。事實上我們可以從嬰兒剛出生時,就開始注意孩子的發展狀況。

剛出生的嬰兒會有一些反射動作。尋乳或吸吮反射有助於孩子吸奶;驚嚇反射可以預防孩子在嬰兒早期因呼吸中止而猝死。

嬰兒常半夜驚嚇哭鬧,爸媽千萬不要覺得不耐煩,就幫嬰兒改為趴睡。因為哭鬧、驚嚇反射,是讓嬰兒保護自己,能夠繼續呼吸的機制。不過如果驚嚇太過頻繁,時間持續太久,或大於6個月以上嬰兒還有驚嚇反射,或者是出生就沒有明顯的驚嚇反射,都是中樞神經異常的狀況,應該馬上諮詢小兒科醫師。

4個月大的嬰兒應該要準備翻身了。做健康檢查時,醫師會測試嬰兒的肌張力。這時候的嬰兒,如果頭頸部控制不佳,肌肉低張力、軟趴趴的,或持續有過強的驚嚇反射,就有可能不會翻身。

此外,6、7個月大的嬰兒會發展出降落傘反射。抱著他突然向前傾倒時,嬰兒會張開雙手,彷彿在保護自己不要跌倒,這是嬰兒開始要學習走路前出現的反射。

如果沒有按照這些發展里程碑進行,除了中樞神經構造異常,和染色體基因異常之外,也有可能是代謝性的疾病。例如醣類、脂肪酸或胺基酸代謝異常,或身體缺乏某些酵素等等。

拜醫學進步之賜,以前很多不能治療的代謝異常疾病,現在可以藉著補充缺乏的酵素,或基因療法來治療。因此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相當的重要。

新生兒篩檢 可揪出異常基因

除了政府已經擴大新生兒篩檢共21個項目,坊間也有其他自費新生兒篩檢,能抓出一些帶有異常基因而尚未發病的嬰兒。

新冠肺炎(COVID-19)流行之後,民眾就醫的習慣改變,幾乎都儘量不去醫院或診所。但是兒童的發展不會重來,建議新手爸媽還是要常找您的小兒科醫師,評估孩子的發展狀況。

(作者為台南蔡尚均小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