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接種武肺疫苗導致新生兒猝死? 醫:幾乎不可能

2021/11/11 21:07

烏恩慈醫師認為,接種武肺疫苗仍是必要的。(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孕婦於今年7月19日、8月13日分別接種2劑莫德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10月6日凌晨破水生產,但嬰兒出現凝血功能異常隔天(7日)死亡,此消息一出,引起部分媽媽擔心疫苗該不該打;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慈表示,這例新生兒猝死原因與疫苗幾乎不可能有關,一年約有300例新生兒在一週內猝死,比大眾以為的還常發生,媽媽們實在不需要為了單一個案放棄打疫苗的權利。

烏恩慈在臉書專頁「烏烏醫師」發文指出,台灣現在也有上萬名孕婦施打過疫苗,大數據看起來並無增加任何母嬰風險,且新生兒在出生一週內死亡的機會其實比大家想得普遍,約為千分之二,按出生人口估算,一年約300例新生兒在一週內猝死。

烏恩慈表示,新生兒凝血功能異常是常見的猝死情況之一,引發凝血功能異常的原因可能是待產過程中或在孕期感染巨細胞引發新生兒敗血症造成,和孕婦是否施打過各類疫苗並無直接關聯。若真是疫苗造成的併發症,以學理上來看,應會在打完疫苗後兩三週就發生,且不可能媽媽安然無事,只有新生兒受影響。

烏恩慈指出,有民眾向她反映,既然關聯性極低,為何新聞要報導?指揮中心還要協助個案申請預防接種救濟補助,她認為,武肺疫苗是很新的疫苗,任何特殊事件如果公開討論,都有助於對新疫苗更了解。且提出補助申請是標準程序,最後若發現因果關係不明,未必會通過補助。

烏恩慈表示,若指揮中心能在記者會同步請婦產科或兒科醫師針對此狀況做詳細說明,一定更能降低孕婦的焦慮,畢竟大部分的人對生產風險的認識並不多,也會理所當然地認為,只要生產後母嬰均安,之後就會一切順利,如果有意外, 一定是醫師或孕婦哪裡沒「做」好。

烏恩慈強調,生產本就有風險,且新生兒的健康也無法百分百預測,就算台灣健保普及、產檢次數居世界之冠,也無法完全改變這件事。

烏恩慈指出,若個案日後有更多消息,也希望媒體能追蹤報導,好比疫苗開打之初,有哺乳媽媽打完AZ後發現新生兒猝死,消息一出也引發喧然大波,但後續就有報導指出,解剖結果為吸入性肺炎,和疫苗並無關聯,雙管齊下,才能進一步提升大眾醫學常識,滿足民眾知的權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