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母嬰同床萬萬不可! 國健署提供「12招」防猝死

2021/11/06 19:28

寶寶與人同床而睡是嬰兒猝死症的危險因素之一,建議要「同室不同床」,特別留意給寶寶一個安全的睡眠環境。(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家長在夜間會為了方便照顧,而與寶寶同床就寢,但國健署示警,這是不對的,寶寶與他人同床而睡是嬰兒猝死症的危險因素之一,建議要「同室不同床」,特別留意給寶寶一個安全的睡眠環境,以避免發生造成憾事。

國健署表示,就算是為了方便照顧,父母或多胞胎兄弟姊妹都要遵守「同室不同床」,避免無預期翻身移動造成寶寶口鼻被壓迫或阻塞。為寶寶建立一個安全的睡眠環境,呼籲家長遵守「不趴睡、不用枕、不同床、不悶熱、不鬆軟」,避免寶寶暴露於嬰兒猝死及危機中。

降低嬰兒猝死12招

除上述注意要點外,國健署也提供降低嬰兒猝死方法,供民眾參考。

1、每次睡眠都仰睡:仰睡並不會增加嗆奶的機會,家長無須擔心。側睡及趴睡易導致嬰猝死。

2、勿讓嬰兒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身上。

3、床鋪表面必須堅實,外表可以較薄且鬆緊適度之床單包覆。

4、嬰兒不與其他人同睡,建議與父母同室不同床。若大人喝酒、服用影響清醒能力的藥物,會增加嬰兒猝死風險。

5、勿讓嬰兒睡在沙發、椅子、墊子或大人的床上。

6、睡眠區域不可有任何鬆軟物件,包括枕頭、玩具枕具、被褥、蓋被、羊毛製品、毛毯、床單、填充玩具等軟的物件。

7、確認無任何東西蓋住嬰兒頭部。

8、無菸環境,勿讓任何人在嬰兒附近吸菸。

9、哺餵母乳。

10、一個月之後,可考慮在睡眠時使用奶嘴。但奶嘴不可懸掛於嬰兒頸部或附著於嬰兒衣物上。

11、避免環境過熱,包括穿著太多衣物與過度包裹嬰兒。無空調設備時,宜注意通風。

12、穿著睡衣睡覺,如一件式睡衣或穿著睡袋型的嬰兒睡衣,或以包巾包裹孩子,並將手臂露出,以取代毯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