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只能打莫德納? 莊人祥:「應是醫師誤解」

2021/11/01 17:26

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莫德納、AZ、BNT等疫苗,國內都有孕婦接種,「應是醫師誤解,以為只能打莫德納。」(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曾開設專案門診,提供孕婦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莫德納疫苗,近日有孕婦預約施打BNT疫苗,但到院後遭院方拒打。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目前國內施打的4款疫苗,國內都有孕婦接種,「應是醫師誤解,以為只能打莫德納。」

有孕婦向媒體反映,最近要打第一劑武肺疫苗,但現在沒辦法預約莫德納疫苗,因此預約了BNT,沒想到醫院以孕婦不能打BNT為由拒絕為她接種。

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沒有禁止孕婦施打任何一種疫苗,只是當初AZ剛開打,很多人對AZ有點汙名化,導致孕婦不太願意接種,莫德納抵台後,不少醫師建議孕婦打莫德納,所以我國孕婦也打得最多,目前統計共有近10萬名孕婦接種莫德納,其中5.8萬人接種第1劑,並有4.3萬人完成第2劑接種。

莊人祥說,AZ疫苗部分,也有246名孕婦已接種第1劑、129人打完第2劑。BNT疫苗則有231人已經接種首劑、高端也有數十位接種首劑。他強調,孕婦想打任何一種疫苗,都沒有禁止,對於醫療院所拒打他認為應該是誤解。

此外,有診所上午發生預約第二劑莫德納疫苗的民眾只有個位數,無法湊足一瓶,認為此次規劃不夠精準。莊人祥建議,診所或醫院在收到預約接種名單後,若發現類似情形,可事先調整,盡量把預約民眾安排在同一時段。莊也提到,此輪莫德納接種對象多數是照冊對象,各個縣市如何將造冊人數催出來也是一個議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