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英研究:突破性感染率0.2% 4因素是關鍵

2021/11/01 12:35

研究指出,BNT及AZ疫苗,隨著時間推移,對抗變種病毒的能力也會下降;示意圖。(路透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來傳出許多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突破性感染的案例,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英國的研究指出,每500個名打滿2劑疫苗的人,就有一個人會產生突破感染。而影響突破性感染的因素,主要有疫苗種類、接種後的時間、變種病毒與個人免疫反應有關。

研究指出,疫苗種類不同,保護力也不同,臨床試驗發現,完整接種莫德納疫苗,可降低94%感染症狀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風險;而BNT疫苗接種,感染風險降低了95%;嬌生和AZ疫苗的表現,風險各自降低約66%和70%。

關於接種時間與突破性感染的研究在9月30日發布於bioRxiv期刊,研究指出,許多接種BNT疫苗的民眾,在打完第2劑的6個月後,體內就不再擁有可以立刻對抗新冠變種病毒的中和抗體。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與艾莫瑞大學(Emory University)研究人員發現, 接種BNT疫苗的受試者體內,原本有高的中和抗體,在接種疫苗7個月後驟降近10倍。研究也顯示,約有半數受試者在打完第2劑的6個月後,體內就已測不到可對抗如Delta、Beta和Mu變種病毒株的抗體。也就表示打滿二劑疫苗超過6個月,其實很多突破感染就會發生了。

另一個研究也發現,AZ疫苗在打滿2劑2-4星期後,對於Delta變種病毒保護力尚有87%,但4-5個月後,對Delta變種病毒的保護力已經下降77%。變種病毒會一直改變自己的基因突變點,這也加快了原本疫苗的減弱作用

研究也指出,免疫力隨著年紀增長免疫反應會下降。有慢性病患者,和老人,對於疫苗引起的免疫反應,比健康的人較差,因此國外告知高危險族群,必須要追加打疫苗。

黃軒認為,打完疫苗之後仍要小心,因只要地球上疫情大流行沒有結束,打滿了2劑疫苗、3劑疫苗,仍要小心突破感染,明年底如果地球上疫情未宣布結束,可能還要面對第4劑疫苗,

黃軒強調,疫苗使人「免重症,免死亡,免住院」,但不一定會「免感染」。黃軒強調,我們仍然得「要打滿疫苗」,即使突破感染,症狀也幾乎無症狀或輕微症狀而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