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常發脾氣與注意力不足症有關? 教你如何處理孩子情緒

2021/09/20 21:43

美媒指出,若是在開始上學後仍然頻繁、嚴重的發脾氣,可能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有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幼年孩子常發脾氣是正常的,因為他們還不懂得如何運用語言將強烈的情緒表達出來,然而大多數孩子在五歲左右就會掌握調節情緒的技巧。根據美國《健康熱線》(healthline)指出,若是在開始上學後仍然頻繁、嚴重的發脾氣,可能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有關。

心理學博士內森·格林 (Nathan Greene)指出,有一些跡象可幫助判斷孩子的發脾氣是否超出正常範圍:

●5歲以後仍然頻繁發脾氣。

●每天常發脾氣 5 次以上。

●發脾氣超過15分鐘。

●發脾氣時會摧毀身邊的物品,且表現得具有攻擊性,不論是對自己或是其他人。

●發脾氣時對照顧者及其他成年人極度憤怒或藐視。

內森說明如何分辨孩子是「發脾氣」(Tantrum)還是「崩潰」(Meltdown),若是發脾氣,孩子就算真的很不開心,只要家長開始忽略發脾氣,或提供有趣的事物讓他分心時,通常孩子可以很快冷靜。一個崩潰的孩子會被他的情緒所淹沒,是否給他足夠的關注沒那麼重要,即使沒人關注,他依舊會持續哭叫、踢腿、尖叫直到精疲力盡,最終可能會傷到自己。在某些情況下,崩潰可能是自閉症類群障礙或分裂性情緒失調症的症狀。

內森指出,有幾種方法面對孩子發脾氣的狀況:

◎冷靜地說話

當你的小孩在發脾氣時,自己會有情緒是很正常的,但大聲吼他通常讓事情變得更糟。

●即使你快生氣了,也要盡量保持平穩的口氣。

●你可以堅定的表達你的規矩,但是不要生氣的說。

●不要試圖在他們發脾氣時,與他們講道理,等他們冷靜下來才能溝通。

◎不要用憤怒或暴力回應

吼叫或體罰並不會結束孩子的發脾氣,反而更可能:

●嚇到你的孩子。

●讓孩子感覺你不愛他。

●讓孩子學會以攻擊性來面對別人發脾氣的狀況。

◎用正面的語言回應

●當孩子犯錯時,給予同情和理解,而不是批評。

●用清晰、簡單的語言表達你的想法。

●堅定的解釋並強調孩子違反規則的後果。

◎忽略發脾氣的孩子

孩子並不總是故意發脾氣的,但是當孩子意識到發脾氣讓他們得到了他們想要的東西時,他們的發脾氣往往會變得更加頻繁。畢竟孩子仍沒學到更多方法來應對壓倒性的情緒。

當你忽視孩子發脾氣時,孩子開始學習發脾氣是行不通的。這通常有助於在發脾氣真正開始之前停止。但這也鼓勵他們探索其他方式來滿足他們的需求。

忽略發脾氣的技巧:

●確保房間內沒有任何可以傷害孩子的東西。

●繼續做自己的事情,不要去注意孩子。

●只要孩子還是安全的,就不要去看孩子,也不要叫孩子停下來,不給予孩子任何積極或消極的關注。

忽視發脾氣的目的是為了停止這種行為,一旦孩子冷靜到足以與你溝通或是來找你幫忙時,回應他的溝通可以幫助加強這種冷靜的行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