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大生車禍下肢鼠膝部重創 嘉義長庚緊急手術修復救命

2021/08/27 13:13

劉姓大學生(坐輪椅者)感謝嘉義長庚醫院醫療團隊救回他一名。(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21歲劉姓大學生,7月初騎乘機車時遭右轉拖板車撞擊拖行,右側下肢體遭受重擊並造成鼠蹊部大片撕裂傷及大量出血,經過緊急救護員現場壓迫止血後,緊急送至嘉義長庚醫院急診;醫師緊急診斷為右側股動脈斷裂,照會心臟血管外科,緊急送至手術房進行血管修補手術,歷經1個多月跨專科醫療團隊的悉心照護下,即將可出院,他和家人都很感謝醫療團隊救回一命。

嘉義長庚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黃耀廣表示,股動脈完全斷裂於創傷病人中並不常見,一經發生,會造成病人短時間大量出血,休克及死亡機會大增;股動脈斷裂大部分發生於槍傷、刀傷等暴力行為造成,於車禍、鈍挫傷病人身上發生則相當罕見。

醫師說,病人到院時已呈嚴重休克狀態,且雙側瞳孔都已放大無光反射,經過急診醫師副院長蕭政廷及醫師吳非凡迅速診斷處置,並照會心臟血管外科後,隨即安排緊急手術,在病人幾乎無法量測血壓的情況下,建立靜脈輸血、輸液管路,同時插上氣管內管保護氣道,使病人生命徵象能迅速穩定,後續交接給手術房麻醉科醫師黃仲衡,在病人仍然持續出血下,由麻醉科繼續穩定病人生命徵象,讓病人有接受手術求生的可能。

外科團隊醫師高之晨指出,病人術中發現右側鼠蹊傷口內,大片軟組織缺失,合併股動脈完全斷裂,外科醫師很勉強方能在斷端控制止血;一般血管重建多採取人工血管重建以減少肢體缺血時間,但外傷病人傷口多半嚴重汙染,用人工血管常常須要面對之後的傷口感染、出血等併發症;由於麻醉科穩定病人,替外科團隊爭取到足夠時間進行較好的重建,外科團隊擷取病人左側大腿自體靜脈作為血管橋接通路,將近端及遠端的股動脈斷端以靜脈橋接,修復動脈血流,在最短的時間內,使病人右下肢恢復灌流,經過後續外科加護病房照顧以及復健科團隊幫忙,成功挽救病人的性命,免除終生殘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