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陽明交大新設憶卿醫院今辦公開說明會 民代居民都關注

2021/08/26 15:32

由醫療財團法人竹銘基金會籌備的陽明交大博愛校區憶卿醫院,今天在博愛校區舉行公開說明會。圖為憶卿醫院的現址現況。(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由醫療財團法人竹銘基金會籌備的陽明交大博愛校區憶卿醫院,今天在博愛校區舉行公開說明會,附近居民和民代都到場關注,基金會強調,這座病床數300床的智慧醫院,是由基金會及民間捐款蓋建,完成後再捐給學校,並由基金會校友負責營運虧損,期許成為新竹地區一座結合生命科學、醫療及人工智慧的新型醫院,要新竹地區民眾就醫不用離轄,就能在新竹獲得好的醫療照護。

這座位在新竹市食品路、陽明交大博愛校區內的憶卿醫院,已通過衛福部和教育部審查,接下來會進行環評及都市設計審查和申請興建等過程,如果一切順利,可望5年後完成興建,預計是座高15層、地下3層的智慧型未來醫院,目前委由醫師唐高駿擔任院長一職,今天也由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竹銘基金會和院長、營建單位召開公開說明會。

由醫療財團法人竹銘基金會籌備的陽明交大博愛校區憶卿醫院,今天在博愛校區舉行公開說明會,附近居民和民代都到場關注,也有反對的居民現場拉布條,但都很理性。(記者洪美秀攝)

不過,附近居民和民代也有很多擔憂,有居民認為此醫院位在八所學校的校區周邊,加上可能位在新竹斷層帶,還有因為醫院帶來的交通、噪音、空氣污染及污水問題,都讓周邊居民難以忍受,除日照線受影響,還要忍受救護車鳴笛聲及可能的污水排放和空氣污染,再則以武漢肺炎疫情為例,若爆發院內感染疫情,恐讓附近居民陷入恐慌。

此外,也有民代指稱,憶卿醫院的現址周邊是竹市文教區,有市立體育館、動物園、新竹公園和多個學區,平常人車就很多,未來醫院蓋建後衍生的交通和停車問題,都會讓居民飽受困擾,要求陽明交大及基金會應做好敦親睦鄰的設施與溝通,否則造成民怨,恐引起居民抗爭與反彈。

由醫療財團法人竹銘基金會籌備的陽明交大博愛校區憶卿醫院,今天在博愛校區舉行公開說明會,籌備院長唐高駿也說明憶卿醫院的未來性。(記者洪美秀攝)

由醫療財團法人竹銘基金會籌備的陽明交大博愛校區憶卿醫院,今天在博愛校區舉行公開說明會,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也說明醫院的進度與未來發展性。(記者洪美秀攝)

有居民強調,以憶卿醫院周邊為例,10分鐘內就有馬偕醫院、新竹台大分院、國軍醫院及國泰醫院及南門醫院,若加上新竹縣的東元醫院和中國醫藥大學竹北附設醫院和台大竹北生醫醫院,如此密集的醫院數,若以大新竹的人口比例來看,實不需再蓋醫院,因此反對在校園內蓋設醫院。

對此,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強調,憶卿醫院的蓋建是要提供新竹人優質的醫療照護環境和品質,校方和基金會一定以高標準來蓋建醫院,同時也會針對陽明交大的強項,例如神經學、癌症、帕金森及仿生醫院等進行研發與強化,並加強健康促進與醫療環境的提升。

基金會執行長劉在武也說明,不管是交通、噪音及空氣環境監測及未來醫院的興建,一定會以在地思維做出發點,即使初期會虧損,仍會堅持提供高品質醫療服務。

籌備院長唐高駿也說,未來醫院完成,是要讓新竹人不用離開新竹就能獲得完整、完善的醫療協助與服務,也不是要搶其他醫院的資源,而是提供智慧的、安全的醫療服務。

由醫療財團法人竹銘基金會籌備的陽明交大博愛校區憶卿醫院,今天在博愛校區舉行公開說明會。圖為憶卿醫院完成示意圖。(記者洪美秀翻攝)

由醫療財團法人竹銘基金會籌備的陽明交大博愛校區憶卿醫院,今天在博愛校區舉行公開說明會,附近居民和民代都到場關注。(記者洪美秀攝)

由醫療財團法人竹銘基金會籌備的陽明交大博愛校區憶卿醫院,今天在博愛校區舉行公開說明會,附近居民和民代都到場關注。(記者洪美秀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