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縮短畸型胎兒治療時程 高雄長庚成立母胎醫學中心

2021/08/24 14:35

高雄長庚成立母胎醫學中心,將新生兒的診斷和治療,提前至母胎孕期,同時縮短診斷時間。(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隨著高齡產婦激增,高危險妊娠比例較20年前增加2倍以上,為讓畸型胎兒的診斷時間從15天縮短至3-4天,高雄長庚成立母胎醫學中心,整合婦產科、小兒科、小兒外科資源,讓更多小生命可即時獲得治療。

高雄長庚婦產部教授許德耀指出,凡危及母體及胎兒的懷孕就是高危險妊娠,醫院近日有名24歲蘇姓婦女,胎兒在20週時疑時被檢查出胸腔長瘤,經轉診至高雄長庚母胎醫學中心,醫院立即安排胎兒核磁共振和高層次超音波,確診為先天性橫膈膜疝氣,腸子、胃都跑到胸腔內而擠壓肺部,連心臟都從左側被擠壓到右側,若未即時處理,胎兒出生後恐會無法呼吸死亡。

經核磁共振算出肺容積約為45%,治療團隊研議,在孕程至38週時,於8月16日進行催生,胎兒在18日出生後第3天進行手術,把腸子、胃拉到腹腔,橫隔膜缺陷修補好,目前恢復很好,也已拔管。

高雄長庚副院長藍國忠(左)與教授許德耀(右)共同宣告母胎醫學中心啟用。(記者許麗娟攝)

許德耀表示,籌劃近10年的母胎醫學中心成立,是實現高雄長庚婦產部產前小兒科的夢想基地,高雄長庚承攬南台灣畸型胎兒80%的病例,過去羊水中心、子宮內胎兒治療、羊膜灌注等分散在多處,現在可以即時的整合,過去光排檢查、等報告要2週左右,如今可縮短成3、4天即時性處理,未來30年更希望可做子宮內手術,提前在子宮內診斷、治療胎兒,以橫膈膜疝氣為例,先剖腹把胎兒抱出來、縫好橫膈膜,再放回子宮內、灌羊水。

母胎醫學中心由高雄長庚副院長藍國忠領軍,帶領婦產部部長林浩、教授許德耀、副部主任蔡慶璋、產科主任鄭欣欣和賴韻如醫師等團隊共同參與,包括胎兒治療室、遺傳諮詢室、特別門診和胎兒影像室。

藍國忠表示,高雄長庚在優生保健和高危險妊娠的照護是台灣產科典範,母胎醫學中心了讓產科照護安心、細心,又多了溫馨,讓照護流程更進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