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胎教音樂寶寶聽不見! 醫分享胎兒5感發展:只聽得見「這聲音」

2021/07/07 21:58

胎兒大約在孕期24至28周時,就開始對聲音有反應了,只要媽媽說話、唱歌的聲音,寶寶都聽得到;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寶貝在肚子裡面的一舉一動,在準爸媽腦海中,總是躍動著無限的想像,禾馨新生婦幼診所院長楊濬光在臉書粉專「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婦產科楊濬光醫師」發文分享,胎兒還在媽媽肚子裡的5感發展(聽覺、觸覺、味嗅覺和視覺),同時提醒家長,「胎教音樂」其實是給媽媽聽的,寶寶基本上聽不見。

聽覺

胎兒的聽覺是被研究最久也最完整的,科學家藉由胎兒對聲音的動作反應與心跳的變化來判斷胎兒的聽覺。大約在孕期24至28周時,胎兒就開始對聲音有反應了。但外界的聲音,能傳到寶寶耳內的有限,大部分的聲音都被衣服、皮膚阻隔在外。楊濬光強調,「胎教音樂」其實是給媽媽聽的藉由音樂陶養性情,舒緩情緒,胎兒自然健康發育。

只有一種聲音胎兒很容易聽到,那就是媽媽的聲音,其有一條路徑,直接經由身體傳導聲波直通子宮。因此只要媽媽說話、唱歌的聲音,寶寶都聽得到,而罵人、吼叫的聲音,寶寶更聽的一清二楚,因此請記得,當媽媽在罵人的時候,寶寶也是被罵的一員。

觸覺

胎兒觸覺的發育是所有神經發育當中最早的,大約8周左右就從嘴唇開始,12週手掌就已經有觸覺,到了14週左右,除了背部以及頭頂外,身體所有部位都具有觸覺了。因此,懷孕3個月時,在超音波底下,就可以發現寶寶手舞足蹈,甚至在吸吮手指腳趾的樣子。

味覺以及味覺

由於的研究就比較少,因此無法非常肯定胎兒在何時發展出味覺與嗅覺,但有一項研究顯示,發現孕婦攝取的糖分增加,胎兒吞嚥羊水的速度也會加快,而攝取苦的食物,則會降低吞嚥的速度。或許在將來會是一個治療羊水過多或是過少的方法。

視覺

視覺是發展最晚的感官系統,胎兒的眼睛在孕期27週前都是緊閉的,在這之後才能觀察到張眼與眨眼的動作。滿33週之後,瞳孔也具有放大縮小的能力,也隱約可以辨認物體的形狀。只是子宮裡面漆黑一片,視覺似乎也派不上用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