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前開」微創髖關節置換術 克服傳統後開、側開缺點

2021/04/19 17:59

成大醫院骨科醫師周益全指「正前開」微創髖關節置換手術,克服傳統「後開」及「側開」的缺點。(圖: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位77歲阿嬤半夜上廁所時不慎滑倒,導致左側髖關節腫脹疼痛、無法行走,在成大醫院急診照X光檢查,發現她左側股骨頸骨折又移位,考量年事高與骨折型態,安排做「正前開微創雙極式半髖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術後第1天即可下床用助行器行走,回診拆線時不需旁人協助能自己站起來,1個月後不再需要用助行器。

成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周益全指出,傳統髖關節術式復原速度快,病患滿意度也高,但經驗中有些缺點,據文獻統計,全髖人工關節手術後的脫臼率接近1%,而脫臼患者中有近7成是接受「後開」手術;「側開」方式雖較能避免術後脫臼,但術中為增加手術視野,需從骨頭上切斷部分臀中肌肌腱,手術結束時再縫合,若遇到身材較瘦小的長輩,其肌腱因已萎縮變薄,切斷後不易縫合,術後手術部位疼痛會較久,復原到正常步態的時間也比較長,另外,以側躺姿勢執行手術,在判斷雙腳長度是否等長時會有困難。

至於新的患者平躺「正前開」術式,周益全說,在髖關節正前方切開傷口,從闊筋膜張肌及縫匠肌間的間隙進入髖關節動手術,只需鬆解前方髖關節囊韌帶組織,必要時鬆解部分外轉肌群,完全不必切斷臀中肌及臀小肌的肌腱。而患者平躺,醫師能在術中以肉眼調整雙腳長度,不會有長、短腳問題。

周益全表示,正前開微創髖關節手術,因「正前開」的獨特切入角度,「股外側皮神經」受到牽引,少部分患者大腿插口袋位置的皮膚可能出現麻痛的感覺異常,也有術中發生人工關節周圍骨折的風險,但也克服傳統「後開」與「側開」的缺點,因傷口小、失血少、復原快、疼痛輕、脫臼低、功能好等優點,逐漸成為治療髖關節疾病的有效手術方法,適應症包括「退化性髖關節炎」或「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置換全髖人工關節,及「移位性股骨頸骨折」置換半髖人工關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