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胎盤鈣化恐讓胎兒營養不良? 醫:沒有直接關係

2021/04/09 16:33

胎盤對於孕婦及胎兒都相當重要,需要負責母體和胎兒物質的交換。(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孕婦一聽到胎盤鈣化,就會變得緊張,擔心會不會因此影響到肚中胎兒的營養吸收、健康狀況。婦產科醫師表示,胎盤鈣化的地方都在基質處,與運送養分和氧氣的輸送沒有直接關係。若真的要評估胎盤功能,能以胎兒生長的幅度、羊水的量等方式來判斷。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院長楊濬光在臉書粉專「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婦產科楊濬光醫師」發文指出,胎盤對於孕婦及胎兒都非常重要,因為肩負起胎兒與母體物質的交換。藉由胎盤中綿密的血管網,將養分與氧氣從子宮中吸收過來,透過臍帶傳送到胎兒身上,並將胎兒身上的二氧化碳以及廢物釋放回母體中。胎盤若不健全,可能造成胎兒生長遲滯,甚至缺氧。

楊濬光表示,對於胎盤鈣化,有些孕婦會相當緊張,甚至有些醫生會建議她們馬上開刀或催生。但根據科學家深入的研究發現,胎盤鈣化的地方是在基質處,基質負責胎盤形狀的穩固,與養分和氧氣的交換與輸送無關。因此,胎盤鈣化跟胎盤的功能並沒有直接的關係。

如何確認胎盤功能是好是壞?楊濬光表示提到,可以藉由胎兒生長的幅度、羊水的量、胎動頻繁與否、胎心音的監測、以及胎盤臍帶血流的檢查(都普勒彩色超音波)來判斷。其中特別是胎動的變化,孕婦可以天天觀察,方便又精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