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孕婦睡覺只能左側躺? 醫駁:舒服姿勢最重要

2021/03/28 12:33

準媽媽的睡姿會影響胎兒健康嗎?婦產科醫師楊濬光說,準媽媽用自己最舒服的睡姿即可,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孕婦一定要左側睡嗎?」這個問題三不五時就會在網路被討論。婦產科醫師表示,會請孕婦左側躺的時機,是在於待產時,發生胎心音減速,擔心會有胎盤血液灌流不足的問題,但「左側躺」卻常被擴大解釋,甚至有孕婦「因為要整夜固定左側睡,一夜難眠!」,但其實孕婦的睡姿仍以自己最舒服的方式就好,不要虐待自己。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院長楊濬光在臉書粉專「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婦產科楊濬光醫師」發文分享,孕婦需要左側躺的時機在於待產發生胎心音減速的時候,這因為胎兒心跳減速時,擔心會有胎盤血液灌流不足的問題,因此左側躺可以爭取到多一點的血流,期待胎心音可以回復正常。

楊濬光表示,人體背後靠右側有一條重要的靜脈,叫做「下腔靜脈」,負責收集心臟以下各部位的血液流回心臟。由於懷孕時子宮變大,所以,身體向左側躺,可以減少子宮對下腔靜脈的壓迫,使回流血液增加,進而增加胎盤血液的灌流。

楊濬光並以開車為比喻說,開一輛5000CC的汽車,和開一輛5100CC的車感覺會不一樣嗎?其實開起來還不是馳騁呼嘯風馳電掣嗎?多的那100CC,只有在一些特殊的情況,才會有實質的用處的。因此準媽媽「左側躺」頂多在一些特殊的情況,才會有幫助。所以懷有身孕的女性們,睡覺時仍以自己最舒服的姿勢即可,別再折磨自己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