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矯正胎位最後一招? 醫揭胎兒外轉術優點:自然產仍有希望!

2021/04/03 16:43

在醫療科技的進步下,大多數有胎位不正的孕婦會選擇剖腹產,較少人選擇「胎兒外轉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近幾年的科學進步下,剖腹生產技術的進步與安全性的大大提高,使得一項技術正慢慢地式微,那便是「胎兒外轉術」。婦產科醫師表示,在統計上,利用超音波、胎兒監視器的輔助,有65%的胎兒可以藉由外轉術成功的矯正胎位。若孕婦已經足月,產檢狀況正常,又非常想要自然生產卻碰上胎位不正的困擾下,可以跟醫師討論胎兒外轉的方法。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院長楊濬光在臉書粉專「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婦產科楊濬光醫師」發文指出,胎兒外轉術早在亞里斯多德(384BC–322BC)的年代就有,當時礙於醫療水準不同,於剖腹生產的死亡率可能高達50%,因此胎兒外轉術是一種很普遍的做法,專門針對胎位不正的孕婦進行。

楊濬光提到,在當時權衡風險的考量下,醫生多半會「拚命」的想要利用外轉術把胎位矯正過來,不但使勁的扳,有些人還將孕婦全身麻醉來進行外轉術。但也可能因此造成孕婦子宮破裂、胎盤早期剝離、胎兒窘迫等嚴重併發症。

不過近年來醫療科技進步快速,剖腹生產的安全性大大提升,也使胎兒外轉術漸漸成為較少人的選擇。但楊濬光認為,若是好好評估情況,胎兒外轉術不但有效,也是非常安全的。在統計上,65%的胎兒利用超音波、胎兒監視器的輔助,可以經外轉術成功的矯正胎位。楊濬光也以自己的經驗分享,有些胎兒不用10分鐘就轉過來了,其實真的蠻有效。

楊濬光表示,若有胎位不正問題的孕婦,仍非常想要自然產的話,在滿足月、產檢狀況(沒有羊水過少、胎盤功能不全、子宮肌瘤等等問題)正常的情況下,是可以跟醫師討論胎兒外轉這項方法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