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胎位不正怕剖腹 中醫灸療先試試

2019/09/14 05:30

▲至陰穴位於腳小趾外側甲角旁約1分處。(照片提供/ 廖健安、張心寧)

文/廖健安、張心寧

▲艾灸治療圖。 (照片提供/廖健安、張心寧)

根據統計,約有3-4%的孕婦在懷胎過程中,會發生胎兒胎位不正的問題。胎位不正在生產時可能會引起難產、胎兒缺氧或神經肌肉損傷等併發症,因此在足月妊娠時若發現胎位不正,婦產科醫師多數會建議媽媽們進行剖腹產,這樣對於媽媽或是寶寶較為安全。

調節自主神經 增強子宮活動力

但是對剖腹產有疑慮的孕婦,或許可以先嘗試中醫灸療;灸療就是以點燃的艾條,在身體上的穴位上進行溫灸。

針對胎位不正,中醫會使用腳趾外側的「至陰穴」進行灸療。最早的治療紀錄源自於《太平聖惠方》中提到,唐代醫家張文仲利用灸療至陰穴幫助孕婦導正胎位不正。

以中醫的角度來說,胎位不正可能是因為母體氣血衰弱或是氣血不通而導致,灸療至陰穴能夠使膀胱經氣血通暢,使經氣充足、胎兒氣順,胎位自然能夠轉正。

目前現代醫學也已有多數研究證實灸療能有效矯正胎位不正的情形,灸療時可以調節自主神經,改善子宮平滑肌收縮,促進腎上腺皮質分泌,並且增強子宮活動力,而使得胎位容易轉正。

懷孕30週左右 就可開始

一般而言,灸療從懷孕30週左右就可以開始進行,每週建議進行3-5次,每次持續20分鐘,兩週為一個療程,提供胎位不正的孕婦另一個選擇。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中醫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