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胎位不正 「艾灸轉胎」讓寶寶歸位

2019/05/11 06:00

▲艾灸轉胎是將艾灸置於雙腳小趾的「至陰穴」。 (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33歲林小姐懷孕7個多月時,連續3次產檢發現胎位不正,她有嚴重蟹足腫體質,擔心剖腹產的傷疤變蟹足腫,經婦產科轉介到中醫接受艾灸治療後,寶寶胎位轉正,日前她懷足10個月,自然產下3175公克的女嬰。

高醫大附設醫院中醫部婦兒科主任邢郁欣表示,中醫艾灸轉胎是將艾灸置於雙腳小趾的「至陰穴」,利用燃燒艾草的熱刺激穴位,影響胎兒的活動力,讓胎位自動轉正。一週做3到5次,每次煙燻約15分鐘,持續2週至1個月,健保給付。

療程2-4週 高醫成功率80%

邢郁欣說,1998年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期刊曾發表成功率約75%,高醫自今年3月至今,共完成12例,其中10例成功轉胎,成功率超過80%。

高醫大婦產部主任詹德富表示,孕婦若胎位不正,一般西醫建議用膝胸臥式運動矯正,但孕婦肚子壓在胸部,容易喘、不舒服,儘管沒有做任何矯正措施,胎位不正的孕婦也有50%會轉正,但中醫艾灸轉胎成功率達80%,且病患不會痛,也沒有侵入性,3月至今已轉介6、7位孕婦,不少人轉胎成功。

無傷口無侵入性 健保給付

邢郁欣說,艾灸轉胎術安全、無傷口、無侵入性、無疼痛,大多數孕婦都可接受,對肚中的胎兒也沒有影響,是中西醫可以合作的好方法。艾灸轉胎最佳時機是在懷孕28到32週,這時子宮的空間比較充足,胎兒轉向機率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