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羊水栓塞醫師也束手無策? 醫:只有兩件事能做!

2021/03/13 11:27

羊水栓塞來的無聲無息、快速,且死亡率高,不過,發生率並不高,大約落在10萬分之4左右,十分罕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羊水栓塞無疑是全孕婦和婦產科醫師的惡夢,它來的無聲無息、快速,且死亡率高,原本是喜事的生產蒙上了巨大的陰影,當發生時,除了積極進行支持療法外也束手無策​。羊水栓塞究竟是什麼?為甚麼這麼可怕?婦產科醫師說,​當出現羊水栓塞,只有兩件事能做。

新光醫院婦產科醫師李毅評在臉書粉專「威廉氏後人 - 李毅評醫師」發文指出,「羊水栓塞」,這個名字乍看之下會覺得是「羊水」流進了母體的血液循環中,形成類似中風的「栓塞」,所以羊水栓塞是一個類似中風的疾病,如果你是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了!

李毅評說,生產時的羊水、胎盤組織多少會藉由血管進入母體,當它們少量的進入母體內,這樣「異物入侵」是不足以致命的,羊水栓塞的重點並不是有沒有羊水或胎盤組織進入母體內, 而是母體對於這樣的異物入侵,是否會產生過敏反應!

李毅評表示,當母體因為外來的羊水、胎盤組織引發免疫風暴時,會出現羊水栓塞症狀,而這些症狀往往發生的令人措手不及:
●低血壓。
●急性心肺衰竭。
●癲癇。
●瀰漫性血管內凝血。
●大出血。
●缺氧、呼吸困難。
●立即休克。
●昏迷。
●心跳停止。

羊水栓塞危險因子

​李毅評表示,大家一定會開始關心什麼樣的人會發生羊水栓塞?是否就像其他疾病一樣,有著高風險群或危險因子?如果有的話,我們是不是就能提高警覺!遺憾的是,到目前為止尚未有研究證實出確切的高危險群,我們只能由過去的案例推測幾樣可能的危險因子:
●高齡。
●胎盤問題(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
●子癲前症。

羊水栓塞常見嗎?

李毅評表示,多數人對於少量進入體內的羊水及胎盤組織是不會有反應的,因此羊水栓塞的發生率並不高,大約落在10萬分之4左右,十分罕見,而羊水栓塞死亡率也從過去的90%,下降到目前的20%至60%左右。

羊水栓塞治療

李毅評表示,對於羊水栓塞,其實沒有特定的治療法或用藥,當出現羊水栓塞,我們能做的就只有兩件事:「搶時間」和「支持療法」。

最後,​李毅評說,當進入體內的羊水,造成了快速而致命的免疫風暴,進一步導致廣泛性血管內凝血發生時,往往已經沒有藥物可以醫治,唯一能夠做的,就是裝上呼吸器、裝上24小時洗腎機、裝上葉克膜,努力地維持著身體各個器官的存活,直到免疫風暴過去病情才會逐漸好轉。

更多有關羊水栓塞資訊可上「我是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網站查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